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启动“隐私计算”为核心的产品升级 “第二增长曲线”或推动公司盈亏平衡点到来

2021-09-02 06: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数据安全一直是悬在数据融合应用之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数据安全制度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必须把保障数据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在信息泄露令人不胜其烦的情形下,隐私计算技术被逐渐应用到数据保护的过程中。这种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从而调和高效利用数据和保障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国内A股市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UCloud优刻得(688158)已经投入隐私计算技术研发5年,在《数据安全法》实施的重要时点,全面启动“隐私计算”为核心的产品升级。

    据了解,优刻得的“安全屋”是行业内首个推出、应用领域最广的隐私计算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公司表示,这次升级明确将重点投入围绕隐私计算的核心技术:数据沙箱、多方安全计算,联邦计算投入,打造针对政企、金融、医疗市场数据安全的隐私计算技术平台。

    安全屋的技术原理是什么?能够应用到哪些场景中?这条被视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的未来价值有多大?为了解上述问题,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进行了一次专访。

    隐私计算多个案例落地

    今年以来,隐私计算一直很火。相比过去,隐私计算的优秀落地场景与案例越来越多,相关技术服务商更容易接到订单。有专家指出,隐私计算在未来3-5年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2018年开始,国内隐私计算进入快速启动期,投入研究和发布相关产品的企业数量激增,当前市场一片火热。在最早一批互联网大厂和专精型创业团队之后,许多大数据、AI、泛区块链、金融科技和传统数据安全企业开始转型,纷纷入局隐私计算。

    季昕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优刻得自2016年就开始投入这一领域。此前,依托“安全屋”产品,公司在隐私计算领域落地了多个项目,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政务数据开放、医疗、金融和工业企业。

    在金融领域,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是应用“安全屋”的成功案例之一。

    其依托优刻得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形成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确保“沪惠保”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截至目前,共有739万人完成投保。

    在政务领域,厦门市基于优刻得安全屋,建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医疗领域,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结合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等提升运营效率。

    “沙箱技术、区块链技术、隐私计算、联邦计算、加密技术,这些组成了安全屋这个产品的底层技术,隐私计算是其中一个技术点。”季昕华说。

    那么,隐私计算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在哪里?

    “比如医疗数据,一个外院的医生想要跨院获取病人样本数据,以精准自己的研究项目,就把病人的数据拷贝出去。问题是能不能拷贝?拷贝的过程中是否有变化?而现在就可以通过安全屋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通过隐私计算的多方安全计算来获得并分析这个数据。样本数据不需要带出院就可以获得,这就是隐私计算的实际应用场景。”他解释道。

    商业化落地中的挑战

    安全屋完备的技术条件始终是为数据流通而服务的。季昕华指出:“确保数据可以安全流通是安全屋的定位,技术其实只是其中一个手段而已。”

    在上述提及的应用场景中,安全屋的直接适用对象是需要处理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大多是公共数据。“在《数据安全法》出台前,安全屋主要服务于政府管理的公共数据。”

    季昕华认为,当前隐私计算还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与法律法规相关,如今相关法律逐步完善,但如何对数据进行确权和估值,还需要更为细致的规定。第二个是技术挑战。当前不论是密码学还是沙箱,亦或是联邦学习,都有各自适合的场景,也有自己的弊端。采取这些技术的产品还需不断打磨。第三是商业模式的挑战,隐私计算的落地需要一个比较多元开放的生态。但如今一切刚刚开始,不少参与者还不太明确自身定位,需要不断摸索和探索。

    季昕华还对当前市场广泛关注的“大数据杀熟”现象做出点评,他从安全角度分析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第一在企业管理上机制上,确保公司和员工都不能拿取数据,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公司加密。第二,黑客能不能拿到数据?这里有很多安全手段,安全屋是一个手段,加密,网络底层的安全防护措施、防火墙等等也都是手段。”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回到优刻得本身,季昕华对安全屋产品寄予厚望。

    在去年底,他就指出,安全屋作为优刻得“CBA”(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已逐渐成为公司布局的第二增长曲线,在落地实践中验证和释放更大的价值。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优刻得的业绩表现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据优刻得2020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4.55亿元,同比增长了62.05%,实现净利润亏损3.428亿元。

    这与优刻得整体战略调整有关,就在2020年初,优刻得定下扩大市场规模的目标。

    随着“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在更多场景落地,有望打开公司未来的新增长空间,季昕华预计,“如果安全屋业务发展顺利,盈亏平衡点也可能提前。”

    乘着《数据安全法》落地的东风,优刻得可以借助安全屋大展拳脚。

    “以前的安全法是以保护为主,但这次的数据安全法,是以安全为前提进行开发。开发是为了让数据流通更安全,让数据价值在合理、合规情况下得到应用。《数据安全法》明确了数据的价值,并且告诉你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体现出安全发展是重点。”他说。

    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屋”等隐私计算技术产品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展望未来,季昕华认为,数据交易所未来可能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方式。

    “建成数据交易所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是法律基础,如果没有法律基础是没法做的,因为涉及到数据的确权、定价、转移。再就是技术的条件,数据是否能够确保安全?所以要做产权交易。第三个是生态,比如证券交易所的各种角色,有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工作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机构等,也有中小股东,所以未来重视数据的使用方、算法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生态。”

    有意思的是,他还提到了安全屋未来可落地的一个场景——数字海关。“针对有跨境流通需求的数据,也可以使用安全屋解决方案,在数据本身不出境的情况下,有限定地输出计算结果,为数据安全流通监管提供技术支持。这样既能开放数据流通又能确保数据的安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