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生物上半年净利增长547.82% 研发投入同比大增632.87%

2021-08-30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讯 8月29日,东方生物(688298.SH)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82%;每股收益28.29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547.37%。

    东方生物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冠相关检测试剂的销售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冠检测试剂实现销售收入6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0.83%,是2020年全年新冠检测试剂收入29.60亿元的2.09倍。

    研发创新依然是东方生物的核心竞争力。本报告期,公司充分利用新冠检测试剂带来的行业影响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上半年研发投入支出1.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9亿元,同比增长632.87%。

    本报告期,东方生物完成了新冠抗原自测试剂、新冠抗原唾液检测试剂、新冠变异毒株核酸检测试剂、新冠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等产品的开发布局,完成了依托新冠抗原/抗体/核酸检测试剂的更新迭代,为后疫情时代做充分的准备。

    据悉,东方生物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与科研院所合作为辅的研发模式,同时建立了首席科学家机制及全球化的研发团队,始终追求全球前沿的科研方向和过硬的技术指标。同时,积极推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研发模式,在该模式下,公司依托全球客户体系带来的需求多样性和国际需求趋势判断能力,产品研发布局和前瞻性符合国际市场实际需求。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超过1150亿人民币(17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5%,其中进口产品占比超过50%,2020年增幅最大的版块分别是分子诊断和POCT业务。上游规模约在200亿左右,增速约20%;下游市场的增长保持在两位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东方生物未来将巩固和优化POCT传统业务,加快发展液态生物芯片和分子诊断、第三方检测等新兴领域。现已储备毒检产品40余种、传染病检测50余种,拥有毛发毒品痕量检测等差异化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自主开发的液态生物芯片收获在即,有望打破海外技术垄断;在上海建设投产的第三方检测中心促进公司向“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转型升级。此外,在疫情中,该公司与德国西门子等全球巨头的合作为后续进一步拓展广阔的全球“家庭自检诊断试剂”市场奠定基础。(见习记者/冯思婕)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