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311家科创公司展示细分行业研发“硬实力”

2021-07-22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今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从零起步的科创板如今已拥有311家“硬科技”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研发投入高、机构踊跃调研等特征,也从不同侧面印证了311家公司的“硬实力”。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开市两年来,科创板通过积极支持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上市,推动了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坚守板块定位,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与资本高效对接。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由首批25家增至311家,总市值为4.78万亿元,合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3805.85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先导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08家、71家、61家,位列行业分布前三名。

    “科创板‘硬科技’聚集效应逐步凸显,部分公司已成为细分行业领军者。”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表示,例如,国内协同管理软件行业领军者致远互联和体外诊断领军者硕世生物,两家企业首发募资合计为16.37亿元,通过资本助力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研发投入也是检验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的硬核指标之一。据Wind资讯数据,2020年,311家公司研发总投入金额达421.93亿元,同比增长22.93%;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8.42%。2020年,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约28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中位数为22.5%,各项指标均显著高于其他市场板块。

    得益于持续稳定的高研发投入,31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强,整体维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311家公司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662.4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归母净利润553.7亿元,同比增长56.6%;2021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91.9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归母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242.0%。

    今年上半年,科创板继续展示“硬核”业绩。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21日,科创板有101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66家公司业绩预喜(扭亏、预增、略增),占比65.3%。按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24家公司净利润超1亿元,3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此外,在业绩向好的66家公司中,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来看,有4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50%以上,占比69.7%。

    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机构也普遍看好科创板公司。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年内共有20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接受了1234次调研。其中,道通科技年内被调研次数最多,达到57次;欧科亿、莱伯泰科、澜起科技等其他31家公司年内被调研次数也超过10次。

    此外,科创板“后备军”充分。从近一个月申报科创板IPO情况来看,6月21日至7月21日科创板新增受理63家公司,其中包括全球农化科技巨头先正达,该公司计划筹资金额为650亿元,有望打破科创板首发融资记录。

    董忠云表示,先正达选择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凸显了科创板的产业聚集效应和包容性不断增强,“未来,科创板将汇聚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优质科创企业,‘硬科技’属性不断强化,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助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