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一重能闯关科创板 力争成为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2021-04-02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9日,上交所受理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重能”)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30.32亿元,主要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以及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等项目。招股书显示,三一重能主要从事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开发运营、提供风电场代维与技术咨询服务等,是全球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服务的领航者,公司将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力争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品牌”,成为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专注风电系统集成

    根据招股书,三一重能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三一重能具备独立进行风电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能力,是全球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服务的领航者。公司专注于风电系统集成、控制策略开发和智慧风场运营的管理模式,通过国际性合作开发,持续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智慧风机产品。

    据介绍,三一重能具备2.XMW到5.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公司风机产品具备“高、大、长、轻、智”五大特点——即高塔筒、大功率、长叶片、轻量化、智能控制,具有高配置、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的优势。

    招股书显示,三一重能具备较强的核心技术实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取得专利376项。其中,发明专利113项,软件著作权69项。公司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另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并于2020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核心技术方面,三一重能形成了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核心部件、风电场设计、风电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体系,在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成熟产品或解决方案。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1365.46万元、13372.58万元、14180.00万元和29019.4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26%、12.92%、9.57%和5.76%,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公司在整机大型化、零部件轻量化、核心零部件升级、风电场数字化运营等方面持续研发攻关,为未来风电平价市场做好充分技术储备。

    本次公司选择第三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三一重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稳根与公司股东唐修国、向文波、毛中吾、袁金华、周福贵、易小刚、赵想章、王佐春、梁林河、黄建龙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上述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公司95.32%的股份。

    资产负债率较高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64亿元、10.35亿元、14.81亿元和50.3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3.38亿元、1.26亿元和6.7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25亿元、-6077.39万元和6.10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三一重能表示,外部因素方面,风机产品业务受风电行业政策影响较大,政策周期对于经营业绩波动具有显著影响。此外,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对于业绩也有一定影响。内部因素方面,公司产品质保支出对于经营业绩也有较大影响。

    三一重能表示,随着风电行业补贴政策的退出,公司存在上市当年利润下滑的风险。具体来看,公司存在发行当年业绩下滑50%的风险。三一重能还表示,若上述因素出现极端不利变化,则该公司存在发行当年亏损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6.88%、123.99%、113.76%和86.40%,2017年至2019年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主要因为公司历史期经营亏损,以及股东除股权投入外,另以债权形式对公司进行资本投入。2020年8月,公司股东将其18亿元对公司债权转为股权,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6.40%。

    此外,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的直接客户主要为大型发电集团或大型电力建设集团,行业下游需求方本身集中度也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40%、75.35%、71.78%和81.61%。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流失且新客户开拓受阻,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发力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

    风电行业的发展格局与增长速度受政策影响较大。近年来,风电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如上网电价保护、电价补贴、发电保障性收购、税收优惠等政策都对风电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随着风电行业逐步成熟,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本下降,上述国家支持和鼓励政策正在逐步减少,国家发改委自2014年开始连续多次下调陆上风电项目标杆电价。

    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国家各类扶持政策继续退出,电价补贴取消,风电场投资意愿可能下降,进而导致风电整机行业景气度也将下滑,行业内公司盈利能力存在由于行业政策调整而导致的下降风险。

    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资30.32亿元,主要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以及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等项目。公司表示,随着平价时代到来,大兆瓦风机产品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小兆瓦风机因其发电成本高,装机容量低等因素逐步退出。在风电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已在逐步布局4MW、4.5MW产品生产。项目实施后,公司拟新增研发海上新型风机及90m以上叶片技术,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大兆瓦产品序列,丰富公司产品种类,使得公司产品结构更加满足市场的需求。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践行“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三一重能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装备,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力争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品牌”,成为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