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号公司探路机器人场景新变革 发力千亿元量级市场空间

2021-03-29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家酒店里,酒店运营所遭遇的“痛点”正在被打破。

    在这间酒店的大堂里,一个配送机器人正在向故意抓弄它挡住它去路的客人“卖萌”。“你好,我是方糖机器人,我要去执行任务了,请让一让”。它一边转换着方向躲避着客人,一边用孩子的语气对故意挡住机器人去路的客人道别,“我要走啦,下次见。”

    “只要客人看到酒店有机器人,就可以让前台用机器人送一些物品到房间。”九号公司配送机器人产品总监杨越在这间酒店大堂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比如住户订了外卖的时候就不需要下来取,住户需要的一些物品也可以通过机器人来配送,物品达到后可以通过内线电话通知住户开门取物。整个流程非常简单,这能够在酒店人力不足的时候解决很多问题。”

    九号公司相关人员还告诉记者,这款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采用了以视觉为主的融合导航技术,不依赖单一传感器,可以更全面地检测前方的环境,实现自主规划行进路线,智能避障。目前这款机器人已推出多种业务模式,包含送物、引领、巡游宣传等,为场景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破题酒店运营痛点

    在九号公司看来,引入机器人是解决酒店行业痛点的必然结果。

    “机器人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升酒店服务水平、提高住户消费体验。”九号公司产品总监表示,一方面,人口红利之后的劳动力短缺,或将大幅提高酒店业人力成本;另一方面,酒店服务人员性格和能力差异使得基础服务难以标准化;此外,社会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驱使新一代客人对酒店基础服务的互动性需求减弱。

    他进一步表示,在服务效率方面,酒店行业在客流高峰经常出现人力短缺难以面面俱到,在夜间亦容易出现服务空缺,采用机器人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这些高峰期以及夜间的辅助工作。在服务质量方面,采用机器人完成配送等标准化程度高的工作能够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在疫情期间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保障安全,不仅可以降低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服务效率。同时机器人配送还能够最大限度地尊重用户隐私,减少住户确认来访者身份的成本。

    “在携程和去哪儿网上都能看到大量关于我们机器人的评价,很多客人都在拍机器人,它可以大幅提升客人对酒店的印象。”杨越对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方糖”机器人已经在近千家酒店落地,覆盖国内100+城市和地区,合作酒店包括华尔道夫、希尔顿、喜来登、万豪等。“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规模,第一批落地一般都是四星级及以上的酒店,未来会去战略覆盖中低端酒店市场。”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随着规模的提升,室内配送机器人的成本也有望下降。

    发力千亿元量级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方糖”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早在2020年底,九号公司正式推出了“方糖”机器人用于楼宇内物品配送。目前已经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实现商业落地,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楼、政务大厅等多个应用场景,并在九号公司上市现场,承担起了“鸣锣”重任。此次“方糖”产品现身酒店,或意味着九号公司正式步入机器人商业化阶段。

    “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商业落地的阶段,‘方糖’是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领域的第一款商业落地的产品,酒店这个领域也是我们第一个深入去落地的垂直领域,未来还会逐步拓展下沉市场,还要进军海外,还会有更多实现商业落地的产品”。董纪冬这样表示。

    董纪冬同时坦言,室外配送机器人仍有技术短板等待补全,商业模式仍待突破。“我们仍在探索的过程当中。”董纪冬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九号公司将继续打磨产品,提升产品的智慧移动能力,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追求共赢发展。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室内配送的市场规模能够达到千亿元量级。”董纪冬强调,不只是配送机器人,整个服务机器人产业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将会迎来产业的集中爆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