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参股公司有研粉材登陆科创板 博深股份表示出于战略目的计划长期持有

2021-03-17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3月17日,博深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参股公司有研粉材于3月16日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有研粉材首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将于2021年3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10.62元/股。

    公告显示,博深股份持有有研粉材479.25万股,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6.51%,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4.62%,上述股份自其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博深股份表示,公司持有的有研粉材股份上市,对公司的资产状况有一定影响,对公司盈利状况无重大影响。主要原因为,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相关规定,博深股份对有研粉材的投资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列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博深股份持有的有研粉材股份如获得投资分红,将计入当期损益,其公允价值变动将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据悉,有研粉材成立于2004年,属于金属制品业。公司专注于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和3D打印粉体材料等,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是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性材料,公司属于国内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和锡基焊粉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有研粉材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664.81万元、6229.04万元及6019.23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17.29亿元,较上年度同期上升0.97%;归母净利润为1.32亿元,较上年度同期上升119.73%。

    据有研粉材初步测算,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预计约为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58.57%;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9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28.78%,扣非后净利润预计约为9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47.9%。

    本次IPO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有研粉材拟分别用于投资以下项目有研粉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建粉体材料基地建设项目、泰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四个项目。

    博深股份主营业务是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配件、制动盘、闸片、闸瓦、摩擦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11月,博深股份完成对常州市金牛研磨有限公司的收购,业务拓展至涂附磨具领域,主营业务变为涂附磨具、五金工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大板块。

    博深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有研粉材是我们主要的原材料(有色金属粉末)供应商,参股有研粉材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双方多年的合作关系。客观上对于稳定产品质量、保证原材料供应的稳定都非常有帮助。”

    据博深股份上述负责人所讲,公司从2012年到2013陆续投资有研粉材。根据博深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参股有研粉材累计利得423.25万元,并且博深股份表示出于战略目的计划长期持有有研粉材。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研粉材是一家技术先进的行业龙头企业,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受到政策驱动,但是融资渠道单一,发展受限。此次上市可以解除企业融资问题,推动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以便与国外企业竞争。博深股份持有研粉材股份,预计会有不错的回报,有助于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研粉材登陆科创板,对于博深股份而言,如果有研粉材的股价上涨,会给博深股份带来一定的财务利润,同时也会一定程度上吸引投资者同步买入其股票,有利于带动股价的上涨;另外,登陆科创板说明有研粉材在研发能力和专利技术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间接彰显了博深股份未来的发展潜力。但是,对于两公司而言也有一些潜在的弊端。首先登陆科创板后,博深股份所持股份面临至少一年的锁定期,该期间不得进行交易;另外,上市后其信息披露的频率和范围都有更高的要求”。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