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持续深耕大客户 天准科技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1-02-23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2月23日,天准科技(688003)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根据公告,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78.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9.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80.13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58%。

    持续深耕大客户

    资料显示,天准科技于去年7月22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截至2020年12月底,天准科技总资产为21.21亿元,比年初增长11.67%。

    对于2020年业绩的增长,天准科技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耕大客户进一步产生成效,尤其是对于消费类电子领域大客户,一方面满足了其新的检测领域需求,另一方面原有检测领域的需求满足也有大幅增长。此外,公司光伏行业业务规模也实现显著增长。因此,公司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从全年来看,天准科技自2020年二季度复苏以来保持高增长态势。从历年增速来看,公司业绩增速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得益于公司布局业务的快速拓展。”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准科技作为国内机器视觉龙头,业务涉及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工业领域多个关键环节。受益于国内工业领域的崛起,制造端因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因素的改变,当前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风口,而公司所涉及产品对于制造端企业降本增效来说又起到良好作用,公司创始人作为技术出身,始终从事机器视觉研发工作,对于当前国内制造端核心环节自主化的迫切要求来说,具有自主研发实力。当前,公司更多处于各产品线投入阶段,因此投入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多,2020年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63.20%。展望未来,公司产品有望继续拓展下游应用领域,营收规模有望持续扩大。”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深入布局多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未来的盈利能力,天准科技方面表示:“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和业务拓展,在新能源汽车、AI边缘计算、PCB、FPD、半导体等领域深入布局。”

    “上述投资项目,每一个领域都是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具有三高特征:市场门槛高,行业知识高,投资规模高。”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准科技的主要意图,还是立足于生产销售工业测量和检测设备这个主营业务,依此为核心发展周边相关的辅助业务,增强机器视觉这个AI元素,进一步提升其产品技术含量,当然辅助业务多多少少涉及了上述‘深入布局’领域。”

    “天准科技机器视觉赛道优异,平台化拓展前景广阔。”国海证券分析师范益民在研报中分析称:“中国正成为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中工业领域是机器视觉应用比重最大的领域,机器视觉产品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由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行业,扩展到汽车制造、光伏半导体等领域,在交通、机器人等行业也有大量应用,发展前景进一步增加。”

    “天准科技平台化布局,在智能检测装备业务上,公司加大下游客户拓展力度,叠加消费电子领域更替,检测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同时光伏检测业务放量也有望持续。此外,随着公司新业务的培育,未来有望继续渗入半导体等更多下游行业,扩大盈利空间;在激光直接成像板块业务中,公司加强核心技术在PCB领域的应用开发,叠加LDI在PCB制造中应用渗透率的持续提升,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贡献点。”范益民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