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派能科技董事长韦在胜:公司目标是在细分市场全球份额保三争二

2020-12-31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2月30日,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能科技”)于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股票简称“派能科技”,股票代码“688063”,发行价56元/股。

    派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10月份,注册资本为1.16亿元,是行业领先的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开资料显示,派能科技的控股股东为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母公司),派能科技是中兴系第二家上市公司。

    上市前夕,派能科技董事长韦在胜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韦在胜曾在西安度过20余年,于1988年前往深圳发展,是中兴新的元老级人物,跟随中兴新创始人侯为贵近30年。他表示,派能科技将继续秉承中兴的企业文化:第一、尊重员工;第二、尊重客户;第三、经营管理等。

    挑战:并不担心

    派能科技所处的储能赛道是一个万亿元级市场。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到2025年我国储能市场空间将达6500亿元;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将超过1.2万亿元。

    韦在胜表示,近年来公司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

    一方面得益于侯为贵的战略前瞻,选对了行业,搭上了行业的顺风车,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能充分发挥;另一方面离不开中兴新这个大平台的支撑。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派能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4.26亿元、8.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45亿元、1.44亿元。受益于家用储能产品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64%;实现净利润1.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50%。

    派能科技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34.17%至58.57%;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87.35%至122.05%。

    不过,储能市场规模的剧增,也引起了行业巨头的关注。比如宁德时代,截至2019年年底,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累计投入19.62亿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9.62亿元。

    而面对这些挑战,韦在胜表示自己具有信心,“事实上我们并不会很担心,我们有自己的特质”。

    对于派能科技的特质,韦在胜介绍:第一,派能做的是具有穿插性的技术产品,派能做电池,也做管理系统,一个是电化学技术,一个是电子技术,派能已在这两个领域磨合了很多年。派能的管理系统能够将每一块电池的电子管理系统和电池生产的参数,做到最佳匹配,把一组电池的效率发挥到最大;第二,派能在近几年才开始做欧洲的储能市场,但中兴系企业已经做了20多年,凭借集团的耕耘和积累,现在派能科技在欧洲市场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目标:保三争二

    根据IHS的统计数据,2019年,派能科技自主品牌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8.5%,位居全球第三名,前两名分别为特斯拉、LG化学,市场份额分别为15%、11%。

    “我们与特斯拉的差距较远,毕竟特斯拉现在6000亿美元的市值。但LG是我们要追赶的目标。相对LG,派能有两个优势,首先是技术方面,在电化学方面我们起步较早,电子技术方面我们也很有信心。其次是成本,我们的采购是源自红海市场(国内电池市场),电池的成本会下降,韩国并没有这个优势。目前,公司的目标是在细分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保三争二。”韦在胜表示。

    韦在胜表示,他深受侯为贵的影响,他记得,侯为贵主张客户至上,多半时间都是泡在客户那里,向客户学习,也鼓励所有的中兴人像他那样学习。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韦在胜表示,“首先就是要修心。无论是总经理也好、经营管理者也好,我们全部都要真诚对待客户。其他方面力争常态化”。

    “我觉得派能科技还有很多可改进的空间,比如经营、管理等方面,我现在要求我们的团队要真正地站在客户的角度帮助客户规划未来,想客户所想,忧客户所忧,真的去把客户放在心里,帮他扩展帮他经营,解决他的痛点。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有你向别人真心的付出,别人才会感恩,也会回报。”韦在胜如是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