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美诊断首发过会 体外诊断上市公司科创板再添一员

2020-10-26 2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0月26日,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将于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临床免疫学诊断产品开发的公司之一,科美诊断是国内体外诊断行业的早期入局者,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已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激化学发光技术平台,以及基于该技术平台的LiCA系列“仪器+试剂”的全产业链产品。相较于传统免疫诊断技术,化学发光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特异性好、精确度高、检测范围广等优势,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据悉,体外诊断通过检测人体组织或分泌物获取临床诊断信息,因为其广阔的增长前景,成为近年来医疗器械市场最为人关注的细分赛道。根据EvaluateMedTech统计,2017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销售规模已经达到526亿美元,约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总额的13.0%。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同样增速惊人。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已经从2015年的36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4亿元,年增长率均在18%以上。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科美诊断共拥有170余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其中LiCA系列试剂产品注册证近50项,检测试剂涉及传染病、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及炎症等领域,已覆盖国内化学发光临床检测的主要检测项目,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项目丰富度已接近雅培、西门子、贝克曼等进口品牌。

    研发方面,科美诊断建立了一支拥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和丰富的产业经验的研发团队,专业涉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预防医学、遗传学、病毒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等各专业领域。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美诊断拥有研发人员近12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0%以上。2017年-2019年各年度研发投入逐年递增,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10%,研发占比较高,且研发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科美诊断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60.30万元、36605.85万元和45466.65万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446.14万元、8731.25万元和12591.82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44.21%,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LiCA系列产品作为科美诊断近年来的战略重点增长迅速,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5%,2019年占营收的比重超过65%。

    作为行业的新兴主流技术之一,光激化学发光法已逐渐成熟,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核心技术的成熟,以及未来产品推广力度的加大和市场培育的强化,LiCA系列产品的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科美诊断此次IPO募集资金拟用新建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产品研发、LiCA试剂与配套仪器研发(实验室)等项目,将有利于公司扩充产能,为新产品系列、新测试项目产品的生产上市做准备,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公司业务拓展的需求。

    近年来,伴随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在医改政策、支持采购国产设备等政策的多方支持和引导下,体外诊断行业进口替代加速,迎来黄金窗口期。科美诊断作为国内化学发光领域中的实力领跑企业,其未来发展前景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