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耕军工电子领域 国光电气闯关科创板

2020-10-1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3日晚,上交所受理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光电气”)科创板上市申请。根据招股书,国光电气(原国营第七七六厂)一直从事微波器件的研制生产,是国家定点军用微波电真空器件“两厂两所”生产、科研基地之一,至今拥有超过60年的研制生产经验,多年来一直承担着雷达、电子对抗装备等尖端武器、国防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任务。

    本次闯关科创板,国光电气计划募集约9.08亿元用于科研生产综合楼及空天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特种电真空器件生产线项目、核工业领域非标设备及压力容器安全附件产业化建设项目。

    形成三大核心业务

    根据招股书,国光电气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微波器件及真空技术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在具体业务发展历程上,公司经历了微波电真空技术起步与突破、微波和真空业务拓展以及核工业、新能源安全储运领域快速发展的三大阶段。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公司经历了股份制改革,在保证传统产品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随着技术发展的变化,在军品方面形成了微波电真空器件和微波固态器件共同发展的局面;在核工业和新能源领域,公司承接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在民品行业,真空开关、民航机载产品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公司形成了军品装备、核工业应用、新能源及其他民用产品三大领域。

    由于产品技术复杂程度高,国光电气通过早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成为了市场中较少的供应商之一。不过,相对于前沿研究所,公司研发资金压力较大,国家对民营企业的科研试制经费投入较少,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部分科研资金需要公司自筹,加大了科研成本。此外,公司自身的研发投入不够,研发人员扩张较慢。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87项专利技术和众多非专利技术。

    客户集中度较高

    我国军工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由于各大军工集团业务的侧重领域不同,导致相应领域的配套企业销售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00%、59.33%、70.23%和85.29%,占比较高且呈上升趋势。

    国光电气与国内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大型军工集团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果未来发行人无法在其主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如果现有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产生变化或公司竞争对手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优于公司,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的持续性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国光电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4.95万元、1928.49万元、4207.27万元以及4590.63万元。据公司透露,国光电气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军方,最终用户对公司产品有着严格的试验、检验要求且单个订单的金额较大,客户的采购特点决定了公司签订的单个订单执行周期较长。

    受最终用户的具体需求及其每年采购计划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突发订单增加、订单延迟的情况。订单的具体项目及数量存在波动,交货时间具有不均衡性,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交货、验收较为集中,另一段时间交货、验收较少,导致收入实现在不同年度具有一定的波动性,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49亿元、1.59亿元、1.78亿元和2.94亿元;应收票据账面余额分别为7506.99万元、1.26亿元、1.19亿元和9256.80万元,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余额之和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81%、77.38%、83.56%和184.40%。

    公司表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主要受所处行业特点、客户结算模式等因素所影响。由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大,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如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未来重点布局四大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军工电子行业是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军工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工业基础和创新力量,直接对我国综合国力及相关尖端科技技术的发展起重要作用,为主战装备飞机、卫星、舰船和车辆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提供技术支持和武器装备的配套性支持。在此背景下,以雷达、卫星通信、电子对抗等为代表的电子装备正在飞速的发展。

    公司表示,公司主营军工电子产品,行业内企业主要为大型国有军工单位及相关科研院所,公司目前在承接大额订单的能力、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与该类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同时,伴随军品市场的发展,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尤其是微波固态器件领域,目前民营企业参与者较多,如果公司不能增强技术储备、提高经营规模、增强资本实力,不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和及时调整竞争策略,则难以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导致公司市场竞争地位削弱、相关产品利润率降低等相关风险。

    为增加公司资本实力,提高公司研发能力,本次国光电气计划募集约9.08亿元用于科研生产综合楼及空天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特种电真空器件生产线项目、核工业领域非标设备及压力容器安全附件产业化建设项目。公司表示,上述募投项目能够提高公司产能储备,增强公司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并且提高公司研发能力,保障技术和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经营战略。同时,本次募投项目能够对公司的业务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公司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将进一步聚焦现有主营业务发展,有助于提升公司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并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国光电气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技术发展宗旨,深耕军用雷达、卫星通信、核工业以及新能源领域,并制定相应的业务发展战略。首先,随着卫星通信纳入我国新基建范畴,建设低轨卫星系统是我国卫星系统的未来发展重点,低轨卫星产业的爆发势必大幅拉升卫星制造端的需求。基于此,公司未来将加强针对卫星的有效载荷空间放大器的技术探索和积累,增强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潜力。其次,公司将以现有核心技术为基础,提升核工业领域关键零部件及工艺设备配套能力,将先进的科学理论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扩充核工业设备产能,保障国防军工研制任务的顺利进行。最后,公司将拓展其民用产品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一方面是继续提供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核心部件产品,另一方面深度挖掘低温压力容器流体储运市场,利用真空技术优势和行业准入门槛,快速占领压力容器安全附件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