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端医疗装备频获政策支持 已有18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2020-09-16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医疗装备作为高新技术领域交叉融合的知识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

    近几个月以来,工信部已多次部署高端医疗装备补短板。5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要推动医疗装备研制和临床应用紧密结合,推动方舱医疗救治设备工程化攻关;7月24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调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时表示,进一步加强创新攻关,会同配套单位共同加强高端医疗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制和供应链保障;9月12日,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会同多部委加快推进医疗装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医疗装备性能品质,其中突出点明,要引导医疗机构优先配置创新型医疗装备。

    华夏幸福研究院医疗研究员王瑞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国产医疗装备企业研发投入低,高端医疗装备市场竞争力不强,一方面是技术上与国外先进企业仍有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开拓难,一些医院出于技术与稳定性考虑,引入本土医疗装备的热情不高。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尤其是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配置,会大大激发行业内公司的研发积极性,打开优质本土高端医疗装备的市场空间。

    渤海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到近年来我国高端医疗装备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国产设备在售后服务领域无可比拟的地理优势,以及医保控费、按病种付费等措施加持下需求终端性价比权重的加码,我国部分高端医疗装备进口替代正由此前概念性的提倡迈入实质性阶段,化学发光免疫检测、内窥镜及镜下耗材、大型影像设备都是国产替代浪潮下值得关注的领域。

    广州生物产业联盟医疗器械专委会高级研究员许佳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策支持和大量高端医疗装备公司登陆科创板,医疗装备产业的投资主体变得更加多元化,不止是医疗器械类公司,包括国药、九州通等大型医药企业,阿里、腾讯、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美的、格力、海尔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纷纷布局医疗装备。

    “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正在让医疗装备行业加速集中化。随着科创板的推进,高端医疗装备已逐步成为登陆科创板企业数量较多的细分领域之一,未来在国产替代和医疗机构优先配置的政策支持下,将诞生更多专业化的医疗装备大型企业。”许佳锐说。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9月16日,17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18家公司属于医疗装备领域,占比10.34%,公司数量仅次于计算机应用和专用设备类公司,其中12家公司涉足手术类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生产,6家公司是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设备公司。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