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29家重量级机构捧场 中芯国际IPO战略配售超240亿元

2020-07-07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芯国际的科创板IPO之旅再获新进展!

    中芯国际7月5日晚间披露了科创板IPO的最新“战况”:敲定27.46元/股的发行价格;本次发行共有29名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金额高达242.61亿元。如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中芯国际预计可募集资金总额532亿元,将再创科创板新纪录。

    细查29名战投,除保荐券商旗下海通创投、中金财富,其余27家也各有看点,多家更是大有来头,其中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聚源芯星”)的背后更是有一众中芯国际的“A股小伙伴”。

    29家战投疯抢逾240亿元配售额

    5日晚,中芯国际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等,敲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7.46元/股,并授予海通证券超额配售选择权,即向投资者配售总计初始发行规模115%。

    其中,中芯国际本次发行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为8.43亿股,占初始发行数量的50%,约占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总股数的43.48%。

    亮点是,除了其保荐券商旗下的海通创投、中金财富,参与中芯国际本次发行的战略投资者还有另外27家机构。如此“强悍”的战略配售规模,是科创板开板以来前所未有的。

    根据公告,海通创投、中金财富预计跟投比例分别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2%,即3371.24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不超过10亿元。其他27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金额为222.61亿元。

    如此,中芯国际此次IPO的战略配售额高达242.61亿元。

    “央地”两级产业基金鼎力支持

    作为我国最明星的芯片公司,中芯国际本次科创板IPO获得了“央地”两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大力支持。

    地方产业基金方面,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本次认购金额为5.025亿元。

    其实,早在6月3日,中芯国际就披露敲定了两大战略投资者——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科”)和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两者合计斥资25亿元参与公司科创板IPO战略配售。中国信科是中芯国际主要股东大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隶属国务院国资委。

    除了上海本地的集成电路基金,中芯国际本次发行更得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的大力支持,大基金二期本次参与战略配售的缴款金额是35.175亿元。

    “央地”两级国资纷纷出手

    中芯国际本次科创板IPO发行还获得了众多“国字头”基金的青睐,认购战投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下称“国风投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新投资”)等一众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

    根据披露,国风投基金设立于2016年8月,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规模1020亿元,控股股东为国新(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国风投基金认购金额为2.01亿元。

    除了国风投基金,中国国新旗下本次参与认购的还有国新投资、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分别认购10.05亿元、3.015亿元。

    支持上海企业,上海国资自然要出手。

    记者查阅,参与中芯国际本次发行的上海国资包括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科创”)、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资管”)、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浦东科创”),分别认购5.025亿元、9999.75万元、5.025亿元。

    上海科创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16.9亿元,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上海市国资委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资管为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现注册资本35亿元,上海市国资委为其实际控制人。浦东科创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100%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其注册资本24亿元,总资产126亿元。上述三家上海国资均属于大型企业。

    此外,中芯国际本次发行还获得众多保险资金、其他地方国资的支持。比如,参与认购的保险资金有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国资基金此番扎堆抢购中芯国际IPO份额,不仅是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性产业,更是看好中芯国际的未来、看好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

    A股小伙伴和外资来捧场

    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有直接受益的A股公司吗?

    参与本次发行的聚源芯星背后,就隐藏着一众中芯国际的“A股小伙伴”。

    据披露,聚源芯星的出资人包括上海新阳、中微公司、上海新昇(沪硅产业全资子公司)、澜起投资有限公司(澜起科技全资子公司)、中环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盛美半导体、安集科技、徕木股份、聚辰股份、全志科技、至纯科技、江丰电子等合计14家公司。

    聚源芯星的普通合伙人为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芯聚源”),中芯国际间接持有中芯聚源19.51%的份额。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中芯国际此次科创板IPO战略配售充分体现出中国芯片产业的“开放、合作”。

    根据披露,在29家战略投资者中,有2家外资机构,分别为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PrivateLimited)、阿布达比投资局(AbuDhabiInvestmentAuthority)(下称“ADIA”),其认购份额分别为33.165亿元、5.025亿元。

    对于引进众多重量级的战略股东,中芯国际表示,其对战略投资者的选取标准为:与其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意愿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

    多家战投表示,将积极支持中芯国际未来的业务发展。

    比如,GICPrivateLimited、ADIA均表示,将推动中芯国际的国际市场开拓。国新投资则表示,将协助中芯国际开展业务合作和资源整合,推动集成电路设备、材料和设计相关企业与中芯国际进行全方位合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