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端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国盛智科正式启动招股

2020-06-09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朱琳煜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实习生 朱琳煜

    6月9日,上交所披露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国盛智科”)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本次发行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新股3300万股。根据发行安排,国盛智科将于6月9日至11日进行网下路演,12日初步询价,15日确定发行价格。

    主营业务收入稳定

    国盛智科成立于1998年,公司是国内先进的金属切削类中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提供商,拥有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装备部件三大系列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从上游装备部件到数控机床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装配的纵向一体化产品线。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多项利润数值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5.86亿元、7.44亿元、6.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09.63万元、9556.06万元、8526.1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于数控机床业务,分别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的55.13%、60.50%和62.99%。

    记者了解到,受我国机床行业产业升级换代影响,市场需求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公司瞄准进口高档数控机床市场,加快开发满足国内制造业升级转型需求的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先后开发出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五面体龙门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加工中心、高速高精数控加工中心、大型复杂龙门加工中心以及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等高档数控机床。

    报告期内,公司高档数控机床业务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72亿元和1.94亿元,占数控机床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39%、38.44%和46.79%,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据悉,销量的增长与大型定制化产品占比增加导致的平均单价上升是发行人高档数控机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所处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驱动业务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6%、4.10%和4.60%,占期间费用的比例分别为27.39%、30.55%和32.78%。投入金额与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高端进口替代空间可观

    近年来,随着下游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对机床加工精度和精度稳定性等要求越来越高,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凸显,更新升级需求大。中国机床市场加快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化订制和换挡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

    同时,一批国内的新兴机床企业逐步进入中高端领域,开始实现进口替代,中高档数控机床进口替代市场是该批企业拼抢的目标,潜力巨大。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报告期内,我国进口机床数量及金额持续增长,2018年我国进口机床数量增至14420台,金额增至33.79亿美元,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此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7.60亿元,将分别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生产项目”、“数控机床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各项目拟投入募资额分别为5.5亿元、5500万元、1.55亿元。对此,公司称目前数控机床领域市场前景良好,高档数控机床主要依赖进口,根据对市场的判断以及数控机床行业利好政策的推动,公司决定扩大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与生产。

    提及未来规划,国盛智科表示,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扩大公司优势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巩固行业主导、领军地位,并为发展成为全套金属加工方案提供商和智慧车间构筑商奠定基础,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的目标,进军国际市场。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