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网智能专注电力机器人

2020-06-09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4日,上交所受理了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国网智能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系统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招股书,国网智能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公司。本次公司拟募资10.34亿元,全部投向国网机器人科技产业园。其中,5.77亿元用于生产制造及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4.57亿元投入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重视科技创新

    根据招股书,国网智能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2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为国网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为国网联合实验室。

    国网智能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力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等,主要服务无人机巡检服务、变电站设备维护与升级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等。

    自2013年国家电网将电力机器人纳入集招范围以来,国网智能在国网集招中累计中标400余台,占国网集招电力机器人总数的30%以上,在国网集招市场占有率为业内第一。

    公司拥有智能运维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公司掌握电力系统智能运维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领域的38项核心技术。

    国网智能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机器人研究和产业化推广的企业。2017年至2019年,公司电力机器人销售台套数分别为227台、408台和755台。

    公司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在基于人工智能的输变电设备典型缺陷自动识别研判技术、AI算法与边缘计算、5G与电力通讯结合技术、电力机器人优化技术、无人机全自主巡检技术等方向进行重点研发,加快推进作业机器人、新型巡检机器人、输电线路全自主巡检无人机等重点产品研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8%、6.17%和7.1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1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8.57%。

    公司称,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第一位,现拥有及获得他人许可实施的专利1006项,软件著作权75项。公司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奖励1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2项。

    盈利稳定增长

    国网智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92亿元、11.69亿元、14.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48.42万元、5768.97万元、8059.4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按同一控制口径)的销售额合计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94.68%、94.96%和95.09%,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表示,主要是下游电力行业具有高度垄断的经营模式导致。

    招股书揭示了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可能导致的风险因素。据介绍,自国网智能2017年12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公司连续三年(2018年至2020年)可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减免所得税金额分别为655.46万元、1138.91万元和1796.59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20.82%、19.74%和22.29%。公司表示,如果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或未能通过相关的资格认定,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公司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9925.82万元、22399.16万元和30009.8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8.97%、16.32%和20.30%。公司表示,应收账款债务方主要为资信良好、实力雄厚的电网公司,信用风险较低,应收账款账龄较短,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不过,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应收账款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如果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力,导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对公司的资产结构、偿债能力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公司拟募资10.34亿元,全部投向国网机器人科技产业园,分为生产制造及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和研发及检测中心项目。公司表示,此举可以增加公司的电力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运维产品的产能。同时,对智能运维的核心环节研发、检测方面的投入,为提高公司的技术储备,增加技术转化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关联销售占比高

    国家电网公司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国网智能的股权结构信息显示,公司仅有2名法人股东。其中,国网山东电力持有公司50%的股份,联研院持有另外50%的股份,而国网山东电力和联研院均是国家电网100%控股的子公司。

    在此背景下,国网智能存在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的情况。据披露,国网智能向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提供智能运维和新能源相关产品及服务构成关联交易。2017年-2019年关联销售收入占收入比重分别为86.33%、85.35%和87.57%。

    国网智能表示,关联销售占比相对较高,主要是电网行业的特点所致。公司立足电网,向电网系统内的企业提供智能运维系统及服务,电网企业为公司主要客户。同时,电网行业属于国家管控的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占国内电网运营的重要部分,控制全国26个省的电网投资和运营,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需求方,也是公司主要客户。

    此外,针对国家电网体系内各子公司之间的内部竞争问题,国网智能也进行了披露。经过对公开信息检索,国家电网系统内的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国网电科院、国网信通、山东电工电气等存在生产、销售构成智能运维系统的部分产品的情形,但均未将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智能运维业务作为其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

    公司表示,为了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公允,鼓励规避利益输送行为和恶性竞争行为,公司主要客户通过招投标采购。国家电网公司充分鼓励内部竞争,保证下属公司的经营活力,发行人与以上企业不存在同为国家电网公司子公司而导致的非公平竞争、利益输送或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