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材料行业成市场热门 建龙微纳迎多家机构投资者现场调研

2020-06-02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6月2日建龙微纳发布了5月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5月份中信证券、国盛证券、金石投资、博时基金、财通基金等多家机构投资者相继对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募投项目突破产能瓶颈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以来目前市场上机构投资者调研的方向中,“新材料行业”在众多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下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的领域之一。

    分子筛作为一种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作用战略新兴材料,广泛应用于气体分离与净化、富氧燃烧、催化脱硝、核废水处理、盐碱地土壤治理和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等领域。

    建龙微纳是国内少数具有万吨吸附类分子筛产能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分子筛原粉产能31000吨,分子筛活化粉产能3000吨,成型分子筛15500吨,活性氧化铝5000吨,分子筛产能排名全球前列,其中公司的JLOX-100、JLOX-300系列分子筛产品已在深冷空分制氧装置和变压吸附制氧装置实现了对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的进口替代,各类分子筛吸附剂产品均具有与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竞争的能力。

    对于今年的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建龙微纳表示,公司已于2月10日实现复工复产,随着政府对防控疫情多项措施的有效实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逐渐恢复正常运行,公司受疫情的影响也在逐渐好转。自3月中旬以来,公司新增订单情况可观,截至目前出口订单未受明显影响。

    对于当前产能和未来市场方面的问题。建龙微纳表示,分子筛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从公司多年发展的经历可以看到,产能一直是影响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公司发展主要受到了产能因素的制约。

    对于公司目前的产能制约及后续产能安排的问题,建龙微纳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的募投项目“高效制氢制氧分子筛项目”及“泰国子公司新建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年底及2021年年底增加合计21000吨的成型分子筛产能,届时可以进一步地扩大公司产能,丰富公司产品品类,拓展分子筛产品的应用领域,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TechNavio的统计,2019年全球分子筛市场容量为15.78亿美元;到2023年,市场容量将增长到20.1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6.24%,呈稳步增长趋势,发展空间巨大。

    由分子筛吸附剂领域向分子筛催化剂领域延伸

    据介绍,建龙微纳在巩固制氧、制氢、吸附干燥等传统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向能源化工、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拓展,未来通过上述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公司业务将从吸附领域延伸到催化领域,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以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投资者对建龙微纳在研项目中的“柴油车尾气净化用分子筛催化剂”等的技术研发也保持了高度的关注。

    据公开信息显示,建龙微纳在研项目中的“柴油车尾气净化用分子筛催化剂”为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具有生产成本低、环境友好型的优势,主要用于柴油车尾气脱硝,使尾气中有害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和水,能够满足机动车国六标准排放要求。

    目前该产品处于中试和客户测试阶段,随着该研发项目的推进以及“吸附材料产业园(三期)”募投项目的落地实施,该产品推向市场的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对于机构投资者关心的“煤化工领域的分子筛催化剂”领域的研发,建龙微纳表示,根据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条件,公司采用差异化发展战略,暂不涉足石油化工领域的分子筛催化剂的研发和生产。公司在煤化工领域的分子筛催化剂方面进行了研发和试验,并已经储备了HEU型煤制乙醇分子筛催化剂、煤制丙烯分子筛催化剂和柴油车尾气脱硝催化剂等产品。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