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杰普特广招科技人员 持续培育细分市场竞争力

2020-04-28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工人穿着白色防护服在车间里对激光器产品进行精密检测,部分完成检测的产品陆续开始包装。由于车间不大,一些打包好的产品只能暂时放在过道中等待最后的装车运输,然后发往各地——这是《证券日报》记者4月23日在杰普特的工厂里看到的一幕。

    “这些产品装好打包后,就准备发给客户了,现在国内物流都恢复正常了,我们的产品也很快能交到客户手中。”杰普特制造总监赵崇光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这里位置太小,已经都快放不下了,等到以后搬到惠州的新厂后,就大得多了。”

    赵崇光所说的惠州新厂是杰普特IPO募投资金拟建设的项目,包括光纤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扩产建设等多个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杰普特在解决现有产能瓶颈的同时,将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公司的战略步伐。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是深圳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现在复工率已达到100%。复工后的这两个月来,公司已经新招了200多名员工,目前产能饱满。”黄治家告诉记者,“在海外疫情尚未变得严峻的时候,公司订单正常。目前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受物流及客户停工影响,公司订单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中长期来看,公司聚焦主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在细分市场培育竞争力方向不会变。”

    招聘200多人

    加大研发支持力度

    4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杰普特位于深圳观澜的办公所在地。记者看到,公司前台上放了厚厚一叠个人简历。“这些都是新入职员工的相关资料。”杰普特董秘吴检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在招人。”

    2019年10月份,被誉为“科创板工业激光第一股”的杰普特登陆资本市场。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在职员工数量929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380人,占比40.9%,硕士和博士的数量高达60人。“今年招了200多名新员工,新招来的人,主要是做研发与生产的,当中就有几位博士。”黄治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黄治家看来,工业激光是一个以技术研发驱动为核心的产业,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迭代以提升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才能有竞争中胜出。“从公司经历了很多困难最终实现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销售,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技术上领先才能实现市场上的话语权。公司从成立到现在这14年来,从未放缓在研发上的脚步。”黄治家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杰普特2016年-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859.13万元、4709.45万元、5338.80万元和6663.03万元,逐年增长;同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7.33%提升到2019年的11.74%。

    目前,杰普特自主研发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1-15W紫外、1-30W绿光固体激光器已量产销售,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2019年,公司推出了350W单模脉冲光纤激光器、紧凑型1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等多个新产品。2019年,激光器实现销售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20.83%;毛利率33.06%,同比增加5.43个百分点。

    谈到杰普特的研发方向,黄治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激光器的研发方向是往‘高功率、高亮度、多波长、超窄脉宽’进行研发;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方面向泛半导体及半导体行业发展,往模组检测、电阻、电容、电感精密加工方面进行研发;同时对现有产品的优化也是公司研发一个重要的方向。”

    专注激光领域

    解决客户单一问题

    4月20日,杰普特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减少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5.05万元,同比减少30.75%。

    对此,黄治家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2019年,公司激光器业务销售增长20%以上,总体是满意的;智能装备业务由于消费电子行业需求放缓,苹果公司创新小年,研发周期较长,进而导致订单减少,因此我们对2019年的业绩并不是很满意。不过,2019年公司客户和研发项目都有增长,客户单一问题有所改善。”

    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2014年开始,杰普特开始向苹果公司提供自动化光谱检测机。此后,公司持续取得苹果公司订单,2017年和2018年杰普特对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8亿元和1.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20%和23.10%。2019年,苹果公司新款智能手机屏幕相关的功能设计较前款变化较小,导致对公司光学智能装备采购需求下降。

    黄治家表示:“2016年-2017年,公司得到苹果公司订单的项目是我们在2014年就跟对方合作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的成功,我们顺利打入苹果的供应链体系中,这个体系中很多企业都能成为我们的客户;同时,我们与苹果的合作从最开始的一款发展到后来的几款、几十款,目前双方在多个项目同时进行,推进进度都达到了预期。”目前,除苹果公司外,杰普特的大客户还包括国巨股份、厚生电子和AMS等。据透露,目前公司与三星在调阻机项目上也正在合作中。

    “公司现在所处的激光加工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虽然短期受到一些消费电子行业波动的影响,但是总体是会不断发展扩大的。”谈到杰普特未来发展时,黄治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依然会专注激光领域,激光器方面重点拓展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产品;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方面,向超高精度调阻机、柔性及脆性材料微加工设备、芯片检测设备等细分领域拓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