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硅产业登陆科创板 国产大硅片领军者释放产业效益

2020-04-20 14: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4月20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股票代码为688126的沪硅产业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其发行价格为3.89元/股,整体发行规模为24.12亿元。早盘后,股价报收9.2元/股,涨幅达136.5%。

    据悉,沪硅产业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

    从全球市场格局看,目前国际前五大半导体硅片企业处于供应垄断地位,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半导体硅片、尤其是300mm大硅片长期依赖进口。为了确保我国半导体硅材料供应安全,2015年12月,沪硅产业应运而生。其股东主要包括上海国资背景的国盛集团、国家大基金、嘉定开发集团、武岳峰IC基金和新微集团。

    成立后,沪硅产业快速完成了对新傲科技、上海新昇、芬兰Okmetic的整合,并作为第一大股东参股法国Soitec,在短时间内成为地域上覆盖中国和欧洲的国际化企业,打造出包括大尺寸标准硅片和高端SOI特色硅片在内的综合性半导体硅材料供应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诞生之日起,沪硅产业即开始与国际半导体硅片巨头同台竞争。沪硅产业子公司主导和参与了包括“20-14nm集成电路用300mm硅片成套技术开发与产业化”“40-28nm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硅片研发及产业化”等7项国家“02专项”重大科研项目,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其位于上海嘉定的新傲科技解决了我国SOI硅片“有无”的问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位于上海临港的新昇半导体实现了300mm大硅片产业化“零”的突破,这是我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又一个巨大的跨越。

    目前沪硅产业已成为多家主流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供应商,客户包括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子、台积电、格罗方德、ST意法半导体等知名企业,一定程度上承担起保障国内半导体硅材料供应的责任。

    招股书显示,沪硅产业的营收从2016年2.7亿元,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14.9亿元。但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尚处亏损状态。沪硅产业方面表示,主要系子公司旗下300mm半导体硅片生产线自2016年-2019年仍处于持续投入期,该阶段产销规模低、固定资产折旧高等原因导致。沪硅产业预计,随着上海新昇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沪硅产业将整体上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沪硅产业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23人,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340项,其中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312项。近三年,沪硅产业研发费用累计超过2.5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约8%,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集成电路行业是科创板的热门领域,本次紧随华润微电子等客户步伐登陆科创板的沪硅产业将募资的眼光投向了300mm硅片。

    据了解,沪硅产业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硅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二期项目的建设。沪硅产业方面表示“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核心技术累积与优质人才储备,已成为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基础。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在现有15万片/月产能的基础上,增加到30万片/月产能,带来规模经济效益。”

    从需求端看,300mm硅片主要终端应用为智能手机、PC、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200mm硅片主要终端应用为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电子等领域。

    300mm硅片的终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带来硅片需求的长期上升。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销售额从5亿美元上升至9.9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88%,远高于同期全球半导体硅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5.65%。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