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东莞控股出清所持东莞信托22%股权 多家信托公司股权转让难寻买家

2024-04-17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安

    近日,东莞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东莞信托22.21%股权转让给东莞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交易价款14.28亿元。

    回溯来看,东莞控股曾于2023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莞路桥公司签署东莞信托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待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东莞控股将不再持有东莞信托股权。对于该笔交易,东莞控股表示,此举有助于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

    东莞控股还在公告中表示,从东莞信托财务报表来看,东莞信托业绩逐年下降。在此背景下,继续持有东莞信托股权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东莞控股此前公告显示,2023年1月份至10月份,东莞信托营业收入亏损6.33亿元,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09亿元,净利润亏损5.64亿元。

    另外,东莞控股近期发布的一份计提减值准备公告显示,因东莞控股所持有东莞信托股权的可回收金额低于2023年末持有该股权18.28亿元的账面价值,因此,公司对东莞信托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金额4亿元,这一举措,预计致使东莞控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减少3.11亿元。

    根据公告,多年来,东莞控股累计获得东莞信托的现金分红达1.48亿元,与此次出售东莞信托股权的14.28亿元交易价款相加后为15.76亿元,基本与东莞控股对东莞信托的累计投资金额持平。

    对此,某大型信托管理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阶段,其实不止信托公司,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存在类似现象。很多企业都要回归主业,可能面临非主业投资的收缩。

    事实上,不仅是东莞信托,近年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的股份被挂牌转让。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数据,目前有中诚信托、西部信托、中海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股权正在寻找买家。但根据记者梳理来看,相关股权标的却乏人问津,甚至部分标的经历多次延期、降价等。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行业业务转型压力大,整体业绩明显下行,且股权估值下滑。另外,目前信托公司的很多业务在收紧,盈利空间被压缩,基于此,也就出现了信托公司股权被频繁转让且乏人问津的情况。

    前述某大型信托管理人员进一步表示,目前,小股东转让信托公司股份可能面临难题。一方面,信托公司现在正值转型期,未来发展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可能面临转让溢价降低的问题,需要看金融牌照的价值。另一方面,信托公司目前都在回归主业,加之购买小股份本身属于财务投资,对于买方而言,吸引力不大,因此市场需求也并不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