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遇冷 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明显回暖

2024-03-05 1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3月2日,用益信托发布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统计快报。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遇冷,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双双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共有54家信托公司发行资产管理信托产品1370款,发行数量环比减少848款,降幅为38.23%;发行规模616.51亿元,环比降幅为35.33%。

    对此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2月份恰逢春节长假,导致工作日减少,产品发行时间调整导致整体发行规模下降。

    另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遇冷或许来自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可能包括市场竞争压力、监管政策调整等因素。另外,资本市场的变化、以及春节消费的走热使得信托市场资金相对减少。

    除了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发行市场遇冷,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成立市场也在降温。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2月份,共有4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699款资产管理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669款,降幅为28.25%;成立规模474.96亿元,环比减少167.66亿元,降幅26.09%。

    拆分来看,2月份标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成立数量下滑幅度均高于非标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具体来看,2月份标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成立751款,环比下降35.20%;成立规模164.53亿元,环比减少38.67%。同期,非标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共成立948款,环比下降21.59%;成立规模310.43亿元,环比下降17.09%。

    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标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成立数量、成立规模整体下行的趋势下,2月份,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反弹回升至18.14亿元,环比增加290.40%。

    对此情况,喻智表示,一方面,此前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处于低点,增长有一定的偶然性;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信托公司在房地产纾困方面有比较大的信托资金进入,因此,致使相关领域有较大变动。

    “近期,政府相继出台了放松贷款限制等多项房地产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提升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和投资者的信心。”对于相关市场的活跃情况,田利辉进一步表示,“或许是因为房地产政策调整、市场需求回升以及信托公司的战略调整等多因素影响所致。”

    从收益率方面来看,2月份,非标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下滑。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9%,环比下滑0.01个百分点。拆分来看,同期内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8%,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2%,环比下滑0.26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3%,环比减少0.28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5%,环比增加0.01个百分点。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