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23年慈善信托新增备案规模12.77亿元 配套制度有望加速落地

2024-01-16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1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报告》显示,从备案单数和规模来看,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其中,2023年新增备案454单,比2022年多增加62单;新增备案规模12.77亿元,较2022年多增加1.37亿元。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继续向好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慈善信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3年3月份,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公益慈善信托与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并称为三大类业务,为公益慈善信托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3年12月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慈善法》的决定。《慈善法》的修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慈善信托的相关内容,就慈善信托的纯公益性、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税收优惠、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补充完善规定,将为慈善信托健康规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慈善信托财产种类与模式取得突破。在慈善信托种类方面,2023年,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落地了全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并进行了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财产登记;同时,出现了首个以著作权收益权作为慈善信托财产追加进入慈善信托的创新实践。在慈善信托模式方面,基于捐赠人建议基金(DAF)模式的慈善信托在国内实现了突破创新,国内首个基于DAF模式的慈善信托顺利发布。

    三是慈善信托目的更趋多元化。2023年,慈善信托关注的慈善领域进一步拓展,首次覆盖了一些特定的细分领域和群体,主要关注现代社区建设和发展、单亲妈妈群体以及骑手群体。此外,还关注防范非法金融风险,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汇集社会更多资源和力量支持防非处非工作,助力提升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

    四是慈善信托社会影响显著提升。慈善信托积极开展慈善项目的资助和运作,通过因地制宜的资助方式和长期持续的项目运营,最大程度发挥慈善信托财产的社会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并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根据《报告》,未来慈善信托发展将呈现以下三方面趋势:一是慈善信托配套制度有望加快落地。在税收优惠方面,修订后的《慈善法》,针对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规定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总体上明确国家对慈善事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依照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同时,增加规定明确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设立慈善信托开展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信托财产登记方面,2023年杭州市成功开展了全国首例不动产慈善信托财产登记试点,今后有望继续推广。

    二是慈善信托生态圈将进一步成型。慈善信托具有独特的平台功能,能够整合多个参与方,基于慈善信托进行专业协作,共同保障慈善信托的安全高效运行,生态圈的构建有利于促进慈善信托从资金募集到善款使用的全流程专业化运作、从服务客户到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的全节点高效链接、从点对点合作到多元融合共创的高层级跃升,对于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慈善信托将与企业ESG深度融合。公益慈善事业作为ESG题中的应有之义,必将凝聚更多企业力量,慈善信托作为一种个性、灵活、便捷、高效的慈善方式,也将成为企业践行ESG理念的重要途径之一。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