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炉 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0%

2023-10-31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目前,信托行业67家公司中,仅有ST建元和陕国投A两家上市公司。其近日相继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第三季度,陕国投A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12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57.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35.59%;基本每股收益0.1627元,同比增长5.1%。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陕国投A指出,主要是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自有资金运作良好、稳健。同时,公司把握监管政策导向,大力推动信托主业转型升级,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管理信托规模增至4851.53亿元。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陕国投A的业绩改善主要源自投资收益、利息净收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均以自营业务收入为主,与信托业务相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有限。

    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ST建元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5.78万元,同比下降8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1.22万元,同比增长102.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109.13万元,同比增长111.08%。

    对于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方面表示,2023年度,公司加快了存量业务风险化解工作,清收范围覆盖面逐步扩大,而非局限于个别重点项目。报告期内,公司有息负债相关利息支出、败诉项目计提违约金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本期非公开发行完成,相关货币资金用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的投资,相关收益增加。

    对于信托行业当前阶段的整体表现,喻智指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中国信托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信托行业的整体业绩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回升的主要力量是自营业务尤其是投资收益提升,但自营业务受市场变动的影响较大,收入稳定性较信托业务仍有差距。当前阶段来看,信托业务的下行压力致使该部分业务的收入增长压力很大。相关公司在新业务形成稳定收入,并替代传统业务的空缺之前,信托行业的整体业绩下行压力预计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另外,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频出、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信托行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企业可能对投资采取更慎重的态度。总体而言,未来信托行业的业绩前景或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