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上半年信托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7.73%

2023-09-20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9月19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

    2023年截至6月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累计达494.32亿元,同比增长4.41%;累计净利润达329.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69亿元,同比增长17.73%;人均利润为124.24万元,同比增长24.61%。

    “展望下半年,随着信托业务结构调整,融资类信托规模有望持续下降,监管引导的转型业务规模将持续提升,但短期内转型业务的年化平均报酬率水平不高,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企稳回升,需要业务结构的持续调整和资产管理规模的良性增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投资业务同比增长56.25%

    今年上半年,面对诸多挑战,信托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仍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收入结构看,2023年截至6月末,信托业务收入累计达249.78亿元,同比下降32.18%;利息收入累计为22.5亿元,同比下降21.30%;投资业务累计收益为188.51亿元,同比增长56.25%。

    “总体上看,信托业务收入仍占经营收入的主导地位,且占比稳步提升,信托公司回归信托本源的转型成效凸显。”曾刚表示。

    业务结构方面,截至2023年6月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11.69万亿元,占比53.89%,较2022年6月末上升3.08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01万亿元,占比18.5%,较2022年6月末下降1.06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5.99万亿元,占比27.61%,较2022年6月末下降2.03个百分点。

    “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在2013年第三季度曾达到71.28%的历史高位,之后持续下降,从原有的‘一家独大’到目前已显著低于集合信托和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信托业务的资金来源结构得到了显著优化。从长期变化趋势看,管理财产信托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呈持续上升趋势,并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有所加速。”曾刚分析称。

    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截至2023年6月末,投向证券市场(包括证券、债券和基金)的资金信托规模为5.06万亿元,同比增幅为29.92%,占比32.22%;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22%,占比13.97%;其他资金投向工商企业、基础行业等领域。

    从资本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领域投资规模来看,截至2023年6月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1.0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61亿元,降幅为25.87%;占比6.68%,较去年同期下降2.85个百分点。

    “房地产信托一度是信托公司的重要业务,也是信托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受监管政策以及房地产行业整体环境影响,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占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曾刚提到。

    下半年发展或呈四大特征

    “从2023年上半年的行业数据以及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仍面临挑战,但总的来看,信托行业总体风险可控,下半年有望在‘信托业务三分类’下迎来行业转折点。”曾刚表示。

    曾刚分析认为,展望2023年下半年,信托业发展或有四大特点:一是在强监管、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下,再叠加同业竞争和到期高峰,导致其市场规模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二是业务结构继续优化。监管对信托向地产融资有所放宽,但考虑到目前地产市场风险仍未出清、融资需求相对低迷,预计融资类信托占比仍将继续回落但速率放缓,而投资类信托占比将进一步上行。

    三是资金投向证券市场和工商企业占比将有所上升。伴随基本面温和复苏、宽信用稳步推进,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逐步修复,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占比或有所反弹,而证券市场占比或进一步上升。

    四是标品信托继续发力,信托业在金融市场的参与度将提升。在目前监管套利、非标嵌套被严格杜绝的情况下,以债券投资为主的标品信托近年来得到持续发展,预计中长期债市利多因素也将打开产品的收益空间,其市场规模估计将持续上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