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家族信托发展潜力巨大 已有多家信托联手银行布局

2023-02-15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余俊毅

    近年来,国内居民财富总量在迅速增加。随之,家族信托及私人银行业务也迎来飞速发展。

    日前,华宝信托与工商银行、太平洋保险联手合作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创新型养老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服务。这是华宝信托与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在特殊目的家族信托领域的创新实践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机构联手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布局家族信托,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比如,去年6月份,山东国信与浙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财富管理、家族信托、资产管理、投行业务、跨境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去年8月份,天津信托表示与华夏银行拟在产品代销、标品直投、投行业务、服务信托、家族信托及慈善信托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和全面的合作。去年11月份,五矿信托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

    对于信托和私人银行部合作的优势,普益标准相关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信托公司在资产配置、产品创设及业务资质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家族信托客户需求涉及家族治理、传承、养老、税务筹划等各个方面,且服务的专业性要求较高,仅依靠信托公司自身难以提供持续、全面、综合性服务。信托公司与私人银行联合展业,能够进行资源共享。例如,银行机构可将自身有相关需求的客户转介绍给信托公司,或者直接与信托公司一起协作营销。

    同时,随着信托业务分类调整新规的持续推进,积极发展家族财富业务已成为信托机构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家族信托市场正在逐渐成熟,其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此前中国外贸信托发布的《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客户和市场的成熟,家族信托的客群基数不断扩大,呈现年轻化、行业多元化特征,来自新兴行业的人群逐步增长;客户资产配置理念逐步成熟,对产品认可度逐步提升,多元化配置及追加比例亦在逐年提高。

    对于未来家族信托市场的发展前景,上述报告认为,未来家族信托可发挥重要价值,包括应用家族信托的资产隔离、财富传承、信息保密等功能帮助企业家等财富管理人群在法治框架内实现财富积累机制的可持续性;另外,可将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有利于推动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同时还可依托家庭服务信托的开展,使得财产隔离、保护、传承的功能覆盖更为广泛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仍面临着法律监管不明确等问题。中因律师事务所的栾靖宣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信托监察制度尚不明确。同时,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仍不完善,尤其以股权、房地产、艺术品等资产设立家族信托,长期以来均无法实现财产登记。因此,尽快明确信托监察人制度和完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对未来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