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业务分类改革 标志着行业第三次转型

2022-12-14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近日,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在“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暨2022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以“新业务分类背景下信托公司的转型创新”为主题的演讲。刘小腊表示,正在推进的业务分类改革标志着信托行业开始第三次转型。

    在新业务分类办法的引领下,信托公司做哪些业务?怎么做?刘小腊在会上分享了华润信托的思考与实践。

    刘小腊认为,在信托三分类中,服务信托是信托行业的本源业务,是能体现信托行业特点的业务,同时也是信托行业的发展基础和规模支撑。在服务信托中,具有较大市场空间的有财富管理信托和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中的资管产品受托服务信托。

    以财富管理信托为例,它除具有一般金融机构的账户、产品的资产配置功能外,还具有风险隔离和他益性两个独特优势。财富管理信托可以满足金融账户财富传承的需求,尤其是家族信托账户,代表了生命和事业传承的需求。

    “正因为具有上述独特优势,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信托快速发展。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家族信托总规模约4600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34%。家族信托的门槛高,要求初始设立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为了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信托制度的红利,新分类办法特别增加了家庭服务信托这一类别,将门槛降低到了100万元。这也为财富管理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财富管理信托大有可为。”刘小腊说。

    资产管理信托方面,刘小腊认为,信托公司在标品领域可以开拓三大方向:基于证券服务信托孵化主动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基于资产证券化服务孵化主动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基于债权类非标项目经验拓展权益类产业基金业务。

    据介绍,作为与私募基金合作最为密切的金融机构之一,华润信托在运用独特资源发展自主管理FOF业务方面具有优势。首先,公司具有丰富的可供选择的产品和产品管理经验;其次,具有较强的销售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第三,华润信托运营交易平台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私募基金数据,建立了可靠的IT后台运营系统,为基金经理与策略研究提供了全面详实的数据和IT系统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