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中国信托业协会: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16万亿元 较去年末小幅回落

2022-06-23 13: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6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并未延续2021年末的回升态势,出现了小幅回落。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降幅为1.06%;环比减少0.39万亿元,降幅为1.89%。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表示,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稳中承压,与宏观经济下行、社会融资需求减弱、资本市场波动等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具体来看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是导致信托资产规模一季度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二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增速放缓。在此市场形势下,一方面,由于证券投资产品的净值出现回撤,造成证券投资信托新发行的难度有所提升;同时,由于证券投资信托采用净值化管理,产品净值回撤对存量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也造成一定影响。三是信托资产规模行业分布并不均衡,持续增长的整体基础尚不牢固。一旦头部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对全行业的整体水平影响较大。

    报告指出,尽管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承受了一定的下降压力,但从信托资产来源、信托资产功能、资金信托投向、资金运用方式等方面来看,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一是信托资产来源结构中,集合资金信托和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和占比同比有所提升,而单一资金信托持续下降。二是信托资产功能结构中,延续了投资类信托与融资类信托“一升一降”的趋势。三是资金信托投向结构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而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进一步下降。

    和晋予指出,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尽管在一季度信托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行业稳中求进、创新转型的发展态势并没有变。近期,监管部门对新的信托业务分类征求意见,未来以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为主的信托业务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功能,推动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把握机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