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21年21家信托公司合计被罚超7501万元

2022-01-04 06: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周加年度信托盘点。

    据用益信托网披露,上周(2021年12月27日-2022年1月2日),集合信托市场继续上行,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持续增长。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49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6.00%;成立规模261.41亿元,环比增加30.51%;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建信信托(54.95亿元)、光大信托(33.40亿元)和山东信托(27.54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称,上周是2021年收官之周,非标产品的成立规模达到167.75亿元;市场迎来2021年最后一波集中成立的高潮,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有所成效。

    从投向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85.22亿元,环比增加13.88%;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8.25亿元,环比增加26.68%;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51.84亿元,环比增加14.20%;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50.67亿元,环比减少3.56%。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非标类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03%,环比减少0.1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83年,环比增加0.06年。

    其中,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6.59%,环比减少0.16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65%,环比减少0.01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02%,环比减少0.49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04%,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上周动态盘点

    ·人事

    上周,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有8家信托公司的董高监任职资格获批,包括:昆仑信托总裁助理闫志勇和刘坡阳及马向阳、职工董事万钧、董事宣力勇、副总裁矫德峰,中航信托独立董事程炼和苏中兴,民生信托副总裁邢科峰,中信信托董事俞国容,英大信托独立董事石俊志,建信信托董事吴小隆,中建投信托董事王进和李纪军,西藏信托总经理、董事张勇。

    ·业务

    1、2021年21家信托公司合计被罚超7501万元

    12月3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一张对外贸信托的千万罚单,案由涉及11项。对此,监管责令外贸信托改正,并给予合计108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21年12月28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监管公布日期为口径,总计有21家信托公司受到央行分支行、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的处罚,总计罚没金额(未含相关责任人)高达7501万元,其中有5家信托公司年内被罚两次,涉及的罚单数量和金额均远超往年。

    2、成都农商行违规投资缺乏充足有效抵押担保的信托产品

    12月31日,四川银保监局公布了一张对卓越的罚单,案由为,对成都农商银行违规投资缺乏充足有效抵押担保的信托产品,违规承诺远期回购并提供信用担保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四川银保监局对其进行警告,并处罚款12万元,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6月17日。

    3、大业信托设立单笔资金规模5.6亿元家族信托

    12月31日,大业信托官方消息,近日,继盛德世家1号家族信托2亿元、5号家族信托2.2亿元相继落地后,大业信托盛德家族办公室成功设立盛德世家3号家族信托,交付资金规模高达5.6亿元,家族信托管理规模近17亿元。

    4、2021年已有12家信托增资获批,总计增资规模过百亿

    12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公布,同意华鑫信托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824840420.31元增加至人民币7395118636.30元,增加的注册资本由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以银保监公布日期为口径,今年以来,有12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总计增资规模约为115.01亿元(未含陕国投数据),增资笔数创3年新高,但增资规模为近4年最低。

    5、2021年4家信托清退旗下金融类公司股权

    12月30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披露,批准国民信托将所持有的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转让给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转让后,国民信托不再持有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已是今年第4家转让旗下所持金融类公司股权的信托公司,此前近2年的时间里均未出现该类股权出让批复,且是首次出现多家信托公司如此集中出让。

    6、中建投信托首笔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顺利发行

    12月30日,中建投信托官方消息,2021年12月28日,由中建投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以城市生物质发电项目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应收账款为基础的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

    7、“陕国投·公益1号-关爱城市唤醒者(环卫工人)慈善信托”6.38万元支援一线环卫工人

    12月30日,陕国投官方消息,陕国投信托设立了“陕国投·公益1号-关爱城市唤醒者(环卫工人)慈善信托”,资金用于向西安市莲湖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防疫物资。12月28日,6.38万元全部打入西安市扶弱助困公益慈善基金会指定专户,12月29日,陕国投委托基金会将全部善款购买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各500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00个、84消毒水50箱、方便面30箱,悉数赠送给西安市北院门街道办事处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管辖的200余环卫工人。

    8、“东莞信托·善信-乡村振兴慈善信托”划拔100万元支援大朗镇抗疫纾困

    12月29日,东莞信托官方消息,12月26日,是东莞市大朗镇因疫情实施交通全面管控的第13天。当晚,东莞迎来入冬以来最大寒潮。“东莞信托·善信-乡村振兴慈善信托”管理委员会决定使用100万元信托资金开展“抗疫纾困特别行动”,由东莞市大朗慈善会作为项目执行人,专项为大朗镇辖区内因疫情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民政兜底对象、非户籍常住人口、临时滞留人员等进行纾困解难,支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该笔资金于12月27日划至大朗慈善会。

    9、杭州工商信托首单CMBS业务成功落地发行

    12月29日,杭工商信托官方消息,12月28日,杭州工商信托首单CMBS业务“招商创融-深惠龙光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落地发行,发行总额为6.65亿元。该证券获AAAsf最高信用评级,发行期限12年,票面年利率5.2%。

    10、平安信托2021年设立慈善信托总金额达6520万元

    12月28日,平安信托官方消息,2021年,平安信托先后设立“平安翰德慈善信托”、“九资河笔架山助学慈善信托”、“平安华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平安刘昌琴慈善信托”等项目,总金额达6520万元,规模位居业内第二。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