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重塑信托优势之路 四位行业高管齐抒高见

2021-1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近日,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21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在主题为《重塑优势之路》的圆桌论坛环节,围绕着业务转型、制度优势以及信托文化等话题,重庆信托总裁窦仁政、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万向信托副总裁王波、五矿信托总经理助理王涛等四位行业高管展开了热烈讨论。

    转型成果一二三

    主持人:近年监管层对资管行业的政策持续收紧,融资类信托也在持续压降中。请各位分享一下,在这个过程中贵司结合资源禀赋做了哪些业务调整或者布局?目前转型是否有了一些成果?

    窦仁政:转型是信托公司一直在做的事。2017年以后,重庆信托做了更多加法和减法,增加了消费信托、慈善信托、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等业务品种,减少了融资类信托和通道类信托的规模。近期,我们新成立了家族信托办公室,专门成立了资本市场业务部。虽然这两块业务目前并不大,但我们有意在培养资本市场的业务能力。

    方灏:山东国信这几年花了较多精力在家族信托业务上,目前这项业务每月新增额都比较快。今年年底我们家族信托业务有望达到250亿元,明年我们争取有更大的规模突破。我们的家族信托业务既有渠道类,也有主动开发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将长线资金引入,改变信托公司以往以单个项目寻找资金的业务模式,变为根据资金的需求去选择资产,满足客户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

    王波:万向信托属民营背景,近几年转型方向是比较明确的。第一,我们积极探索股权类投资项目。我们比较审慎,调查审查了数十个项目,目前落地的还不多;第二,积极地在证券投资方向布局,目前还没有直接投资股票、债券,主要跟其他类型的资管机构,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及银行理财等机构合作;第三,我们已布局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较长时间,尤其在慈善信托方面,目前总规模超过10亿,信托项下实际发生的慈善资助已超过1.1亿;第四,我们设置了服务信托部,从社会涉众资金管理的角度,拓展预付款服务信托、物业管理费服务信托等。

    王涛:在五矿信托的业务转型过程中,我们更希望能发挥自身的禀赋优势。五矿信托隶属于五矿集团,五矿集团是以实业为主的,包括金属矿产、贸易物流、冶金建设、金融地产等主业,从产融结合和融融结合两个方面入手。产融结合方面,我们选了基础矿产、双碳、高端制造和数字科技四个赛道,目前五矿信托已与集团很多其他公司展开了合作,总体业务规模有数百亿;融融结合方面,五矿集团也有金融主业,包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期货、基金、金融租赁七大牌照,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各个金融子公司加强联动,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再论信托优劣势

    主持人:今天圆桌的主题是重塑优势之路,特别想请各位分析一下,信托跟其他的金融机构相比,优势到底在哪里?劣势又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重塑这些优势?

    窦仁政:我认为,信托文化与商业银行、券商、保险的行业文化有差异,信托文化是信托公司的优势之源,也将支持信托行业走得更远。信托行业一直面临不稳定的业务环境,其创新意识和能力非其他机构可比。

    方灏: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都比较明确,而信托的主业庞杂,但它是一个合法的资金募集机构,这就是优势所在。作为持续稳健的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应该更多考虑客户需求,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收益和风险偏好,合理安排金融工具和交易结构,在非标和标品领域进行跨市场的投融资业务。信托在财富传承、风险隔离和理财增值方面具有非常强的制度优势,这是可以建立起有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专属业务领域。

    王波:我认为信托公司的优势和劣势都在制度。优势是制度带来的,比如可以跨市场投资、可以开展非标业务等;劣势也和制度有关,主要是制度的不完善。比如作为资管机构,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的监管制度相对完备,而对信托的监管办法、监管指标都是比较少的,这给信托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便利,但从长期来看其实不利于行业更加长远稳健地发展。

    王涛:信托是现代金融业创新的排头兵,信托业转型必须更加积极、坚定地拥抱改革开放,坚守回归本源业务的“初心”,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由此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具有各自的资源禀赋。信托的优势集中在制度优势、跨市场优势、全球视野和跨区域经营优势、创新精神及客户思维。信托转型任务紧迫,还应加强深度学习,持续挖掘投研实力,并深化金融科技基础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推动转型的顺利开展。

    信托文化内核何在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一下信托文化,各位对信托文化是怎么理解的?贵公司最看重的信托文化是什么?

    窦仁政:重庆信托的企业文化就是八个字:诚信、稳健、创新、求精。我认为,关键是诚信和创新,诚信是生存的基石,创新是发展的条件。

    方灏:关于信托文化,监管部门说得很清楚,就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作为受托人要严格按信托合同的约定,按委托人的意愿去运用信托财产,这是公司经营的基本前提条件。我把山东国信的企业文化归纳为几点:稳健、负责任、专业、以客户为中心。

    王波:信托文化从信托两个字简单来讲就是信任、托付,为什么委托人会信任你,将资产托付给你?因为相信信托公司是专业的,勤勉尽责的,这是信托公司最基本的文化。万向信托一直秉承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讲真话、干实事的要求,倡导守正、忠实、专业的信托文化。这三个词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守正。

    王涛:从我们自己的实践来看,好的信托文化确实是公司业务发展非常重要的精神内核。五矿信托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将企业文化或者信托文化称为集团精神,我们的集团精神有五个层面的含义:诚信、风控、创新、担当、共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