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首份信托三季报出炉 陕国投业绩增长下藏风险隐忧

2021-10-29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0月27日晚间,A股市场首份信托三季报出炉。陕国投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下降5.25%;实现净利润5.84亿元,同比增长8.59%。其中,主营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1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在三季报快报中,陕国投将净利润增长主要归结为信托业务创新、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及受托人报酬率增加等原因。同时,正在推进的增资方案也释放出利好信号。

    然而,营业收入有所减少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问题也给陕国投未来发展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

    10月28日,A股市场给出了最真实的反应,稳步增长的净利润并未给陕国投带来良好预期。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为3.10元/股,微涨0.32%。

    “公司净利润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在积极压降融资类业务和通道业务的同时,有力推动信托业务创新,增强主动管理能力,叠加受托人报酬率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风险及费用管控,信用减值损失及业务管理费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陕国投在三季报中表示。

    对于陕国投而言,公司正处于难得的发展窗口期。

    据悉,陕国投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批复,目前正式被证监会受理。此次募资总额不超过3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在信托业务规模与资本金深度绑定的形势下,雄厚的资本金将为公司带来更多展业机会。

    同时,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异地部门的整顿,会给陕国投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作为地方机构,陕国投的主要员工均录用于当地,高管及中后台员工返回注册地的新规影响不大。”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另外,异地部门整顿对于主要聚焦本地业务的陕国投而言,提供了发展空间。

    从地域布局来看,上半年陕国投业务主要聚焦于西北地区,营业收入占比超70%。

    陕国投面临来自业绩与风险的压力也不容忽视。

    投资收益锐减成为陕国投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据悉,陕国投前三季度投资收益1.39亿元,同比减少1.87亿元,而收入主要来自于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等。

    此外,陕国投第三季度计提9000万元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陕国投表示,本次对持有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9029.81万元,剔除合并结构化主体影响并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将减少公司净利润7367.85万元。2021年上半年,陕国投已计提1.61亿元。

    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计提金额有所收窄,但由于事关信托项目风险,资产减值准备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不小影响。

    “表面来看,资产减值准备对应的是自营资产,与信托项目风险无直接联系。”一位不愿具名的头部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陈,“实际操作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与风险关系较为密切。有的信托公司经营管理层为了短期考核指标,会刻意通过减少计提做大利润,进而提高管理层效益,不过可能降低抵御风险能力;有的则增加计提、隐藏利润,这是出于平滑经营稳健性的考虑,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是基于对未来现金流回收情况的预测,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同时,也反映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监管约束力持续加大背景下,信托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不确定性风险有所加大。”帅国让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