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9月成立规模下降超40% 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

2021-10-11 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62.13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4.82%。而且拉长时间来看,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已连续下降3个月,其中8月和7月的下降幅度分别为23.94%和25.23%。

    ◎记者马嘉悦○编辑金苹苹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下降超40%。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已经连续3个月显著下滑,相关市场“寒意”阵阵。与此同时,以标品信托为主的金融类信托的“存在感”却不断提升,9月成立规模整体占比超50%。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的持续降温属于意料之中,后续在信托业严监管态势不改、房地产行业较为低迷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大概率难以回暖。而以标品信托为主的金融类信托作为监管鼓励的业务模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房地产信托“三连降”

    今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市场持续低迷。用益信托数据显示,9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787款,成立规模为966.51亿元,环比减少16.56%。从资金投向来看,信托成立市场的“降温”主要源于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的下降。

    据统计,9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62.13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4.82%。而且拉长时间来看,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已连续下降3个月,其中8月和7月的下降幅度分别为23.94%和25.23%。

    “近期由于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些债务问题,投资人对于房地产信托的兑付情况比较担心,所以投资热情有所下降,优质房地产项目也在减少。另外,信托行业仍在管控非标规模,各家信托公司还在尽量压降规模,因此后续房地产信托大概率会继续‘降温’。”一位信托业人士直言。

    金融类信托成“主角”

    在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的过程中,金融类信托逐渐成为“主角”。

    据统计,9月、8月和7月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分别为490.22亿元、585.36亿元和556.97亿元,在集合信托成立的整体规模中的占比分别为50.72%、50.53%和42.86%,成立规模虽有浮动,但所占比例持续提升。另外,用益信托表示,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标品信托已成为主要组成部分。

    “去年公司专门组织成立了标品业务部门,从债券投资入手,还挖了很多券商和其他资管机构的人才。毕竟主动管理能力才是后续信托业生存的重要抓手,也是符合政策要求的展业方向,如果现在不做标品业务,未来与其他信托公司相比可能就会有巨大差距。”北京一位信托业人士透露。

    “躺赚”时代一去不返

    “在严监管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信托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必须打破以往的路径依赖,先行一步布局标准化、净值化业务。”中航信托副总经理张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信托公司当下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业务结构,真正发挥信托的资产配置功能。

    一家信托公司高管也认为,信托业转型是大势所趋,信托公司需要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业务特色,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同时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打破“刚兑”惯性,与其他资管同行同台竞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