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大咖云集 干货满满!只为说清估值这个大问题

2021-07-23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1日下午,中国信登联合中债估值中心在上海举办信托净值化管理论坛。

    信托产品如何估值?在这个论坛上,与会专家肯定了第三方估值具有计量结果客观公允、估值技术专业可靠、能够形成行业统一标尺等优势,并认为第三方估值有助于提升机构在实施资管新规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的会计核算效率与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对投资者权益形成有效保护。

    记者了解到,日前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开始面向信托公司提供底层资产为非上市股权的信托估值服务试点,预计7月末中国信登将开始支持估值数据的批量接口报送。

    呼吁由第三方机构提供估值数据

    资管新规与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信托产品的公允价值计量、资产分类和预期信用损失计量等提出了较高的专业技术要求,给信托公司数据系统化建设带来全新挑战。

    信托产品的托管行普遍表示,若信托公司自行建模进行估值会造成不同机构实施标准各不相同,资产净值复核等对账工作的可操作性较低,呼吁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统一的信托产品估值等相关数据。

    财政部会计司处长朱琳强调了根据准则要求进行公允价值估值的重要性。她表示,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和估值标准,不仅有利于推动信托行业落地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同时也有利于各资管行业对于同类资管产品采用统一标准,促进资产管理业务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中国信登董事长文海兴表示,在资管新规与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新要求下,信托行业公允价值估值体系的搭建需要明确行业统一标尺,以使行业内部对同一资产分类和计量结果具有一致性,不同资产的分类和计量结果具有可比性。下一步,中国信登将持续优化信托估值及相关服务质效,并联合中债估值中心积极推进信托产品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解决方案在行业内的深入应用,夯实信托行业净值化转型基础,助力信托行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中央结算公司刘凡副总经理表示,十余年实践证明,第三方估值机制能够为市场提供统一的公允价值计量参考,有效帮助资管机构解决非标准化资产估值技术难点,为监管部门穿透式监管和市场机构内部风险管理提供有效工具。

    据介绍,自2005年基金行业引入中央结算公司作为首家基金估值基准机构以来,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机构也相继将中债估值作为会计核算、风险管理等领域的重要基准,标志着第三方公允估值在资管行业的应用不断加深。

    净值化管理顺应发展趋势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副处长郭昊表示,信托净值化管理有利于信托公司更好履行受托责任,助力打破刚性兑付;有利于投资者更好掌握资金信托管理情况,依法行使投资者权利;有利于加强资金信托监管,帮助信托公司尽快回归信托业务本源。信托产品净值生成需符合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资管新规、其他监管规定及业务需要,准确反映资产情况。信托产品净值是信托产品管理情况的综合体现,也是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

    中国信托业协会副会长王亚斌表示,净值化管理顺应发展趋势,符合转型方向,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提高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理念转变,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协会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继续引导信托公司净值化转型,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紧盯行业诉求,认真服务好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提供底层资产为非上市股权的信托估值服务试点

    中国信登总裁张荣芳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1家信托公司开通由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合作提供的估值等试点服务,已实现包括信托估值、合同现金流量特征(SPPI)和预期信用损失(ECL)在内的第三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服务的实质性落地。

    张荣芳透露,日前,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开始面向信托公司提供底层资产为非上市股权的信托估值服务试点,预计7月末中国信登将开始支持估值数据的批量接口报送,增强估值报送的电子化程度与便利性,并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继续与信托业协会合作,共同推进年内出台《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以利行业执行好拟颁行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