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集合信托市场回暖 6月份标品信托成立逾1200款产品

2021-07-12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集合信托市场回暖,标品信托火热再成焦点。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份集合信托市场成立逾2600款产品,环比增幅超三分之一。在集合信托市场,标品信托上个月共成立1200余款产品,比肩今年3月份的历史高峰。

    引人注意的是,权益类标品的募资规模增速明显,环比增幅超130%。“受监管影响,非标产品额度受限,基于股票、基金等投资标的标准化产品是重要转型方向,当前股市也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烘热”集合信托市场

    标品信托数量猛增

    6月份,集合信托市场明显升温,成立数量及规模均有较大攀升。据用益信托数据,截至7月初,6月份共成立2614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35.44%;募资规模1458.30亿元,环比增加16.32%。

    在信托功能上来看,投资类产品的募资规模占比明显提高,主要原因在于标品信托业务的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大幅下挫,投资类产品比重则反弹回升:6月份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39.87%,环比减少8.43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58.35%,环比增加9.19个百分点。对此,用益信托分析称,“投资类产品规模比重上升有两大动力:一是标品信托业务的发展,二是传统业务的‘非标转标’改造,如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REITs等。”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登)日前披露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蓬勃发展的标品信托对于集合信托的推动作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新增集合资金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为6806.76亿元,占当季各类新增信托规模的比重由4月份的34.2%上升到6月份的46.2%。中信登认为,这体现了在融资类业务压缩和限制的背景下,部分信托公司持续发力标品市场,加大对集合类信托产品展业力度的成效。

    记者发现,6月份标品信托成立数量再续高峰。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标品信托成立数量1211款,募资规模345.16亿元,同比增长20.01%。从市场数据来看,今年标品信托的月度数量屡屡破千,1月份、3月份、6月份数量均超千款,而去年全年仅12月份突破1000款。并且在今年3月份达到2020年以来新高峰,数量超1200款,略微高于6月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标品募资规模环比增速超130%。从产品类型来看,投向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产品735款,募资规模最大达181.24亿元;投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产品360款,募资规模增速最快,达98.28亿元,环比增幅达136%;投向混合类资产和金融衍生品的产品共116款,成立规模65.64亿元。

    发力标品信托

    需加强投研建设

    在金融监管部门鼓励发展标准化金融产品的背景下,2020年以来,信托公司纷纷布局证券投资类信托,由于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销售较好,不少信托公司积极向标品信托转型。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末,标准化金融产品投资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26万亿元,同比2019年四季度末的1.96万亿元增长15.44%。在股票、基金、债券三大品种中,资金信托主要流向债券市场,2020年四季度末为1.49万亿元,占2.26万亿元的65.98%。

    “信托公司如何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通过增加权益类信托产品为受益人带来盈利是一个新的课题。”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表示,证券市场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信托公司能否真正为受益人带来利益,要取决于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其中包括对国内外经济、产业与企业发展的研究把握能力。

    “证券类信托的股票投资业务上,由于股票与债券在资产估值定价、市场参与主体、底层投资逻辑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信托公司在股权类资产的研究覆盖短期内略显薄弱。”普益标准研究员王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自身的渠道及客户资源优势,信托公司可通过研发设立FOF、MOM等产品优化资金配置,获取客观投资收益。

    “在发力标品信托方面,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选择与私募基金等资管机构合作,开展FOF和TOF业务;另一方面,需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和人才团队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和竞争机制,为标品业务吸引足够的人才。”帅国让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