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去年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 中信信托连续13年稳居行业前三

2021-04-27 03:0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26日,作为信托行业“老大哥”的中信信托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中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7.46亿元,实现净利润38.55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成为业内唯一连续13年核心指标保持前三的信托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在2020年降至1.22万亿元,已连续三年回落。不过,中信信托的资产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去年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升至54%,比往年有了明显提高。

    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提高

    近年来,在信托转型的背景下,信托业持续“挤水分”,不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规模,信托资产总规模不断下降,主动管理型资产规模占比逐年提高。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四季度末的26.25万亿元高点渐次回落。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比2019年四季度末减少1.12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的历史峰值减少5.76万亿元。

    信托业的变化也映射在行业龙头企业中信信托上。中信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由2017年的1.98万亿元峰值降至2020年的1.22万亿元,三年累计下降超过7000亿元。

    中信信托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信托业务的信用风险主要来自融资类信托业务。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159个融资类信托项目的终止清算,累计分配信托本金1161亿元,实现了信托业务的预期目标,履行了受托人的尽职管理职责。

    在压降资产规模的同时,中信信托的主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主动管理型资产规模占比已从2017年的24%升至2020年的54%,投向领域也有了新变化。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历年的主动管理型资产规模占比分别为24%、34%、46%、54%。2020年中信信托的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涵盖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与往年相比,“房地产”已不在其列。

    年金业务实现行业零的突破

    在核心经营指标继续在业内领跑的同时,中信信托的创新业务也在去年取得很大突破。

    中信信托表示,转型是2020年中国信托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中信信托以创新促转型,立足“受托文化”,挖掘本源业务,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在2020年,中信信托相继中标广东省和浙江省的职业年金受托人,实现信托行业零的突破,同时也为公司未来切入前景广阔的养老产业打下了基础。二是公司旗下子公司中信信惠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获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资格,这也是国内首个信托公司海外平台获此资格。

    据悉,作为目前最早拥有年金业务全牌照的集团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拥有受托资格,中信银行拥有托管与账管资格,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拥有投管资格。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涂一锴此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职业年金业务是标准的服务信托业务,与公司整体战略高度契合,既是公司长期深耕的战略业务,又顺应了时下监管的新趋势。

    年金受托业务作为典型的服务信托业务,是联结委托人与资产市场的重要桥梁,符合信托行业回归本源的发展方向。

    “当前信托公司主要作为受托人参与职业年金运作管理,部分情况下为职业年金提供优质的非标资产。”资管行业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由于投研能力较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仍有差距,很难参与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强化投资管理能力,提高专业水平,更深入地参与职业年金管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