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夯实消费者权益护航315 平安信托支招守护“稳稳的幸福”

2021-03-22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虚假APP、冒充公检法,金融诈骗花样层出不穷;现借现用,随借随还,号称“正规贷款”平台真的正规吗?“美女”荐股、内幕消息,非法荐股的那些陷阱,你是否似曾相识?

    只有掌握了更全面的金融常识,才能更好的提高反诈骗能力。今年3·15之际,平安信托携手深圳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在深圳财经频道推出特别策划《金融会客厅》,平安信托法律合规部律师贾国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教导员黄浩围绕一系列真实案例为消费者支招,揭露不法分子“满满的套路”,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遇金融营销先验金融机构主体真伪

    近年来高发的金融消费诈骗案件,大都使用了社交软件、二维码等网络手段。贾律师提醒,投资者要注意识别哪些是正规的金融机构,登录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或通过官方热线进行查询验明真伪。不法分子常常将正规金融机构的名称改动几个字,以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因此,在选择金融产品时,首先应该核对确认与您签署产品合同的主体名称。

    “公检法”QQ电话办案皆为假冒

    现在很多消费者遇到过这样的新骗局:不法分子假冒公检法人员,要求配合他们做金融诈骗调查以骗取财物,这样的骗局又该如何防范呢?

    黄警官表示,这类骗局中常出现“安全账户”、“公安APP”等,诱导受害者将钱款转移到该账户,遇到这样的假帐户就要小心了。贾律师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分析说,消费者接到公检法等国家机关来电时,首先需要核实对方是否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另外还要牢记,按照正常工作规程,公安办案人员需亲自当面讯问,而此类骗局中,不法分子要求受害者添加QQ或者电话办案,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承诺保本保收益的投资机构都是李鬼

    “美女荐股,天天涨停”。这样的好事儿真有吗?面对微信群或QQ群投资骗局,投资者需要谨记天上不能掉馅饼。黄警官表示,此类骗局的受害者往往有轻松赚快钱的心理,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先给受害者画个大饼,前期给予适当盈利,诱使受害者加大投入,最终把钱款席卷而空。贾律师提醒投资者注意,正规金融机构销售金融产品,首先会让消费者做风险承受能力的调查问卷,只有问卷测试结果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才能匹配股票类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按照金融监管法规的规定,金融机构都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把握住这一点,宣传“保本保收益”的骗局可以一眼识破。

    据了解,今年3·15期间,为提升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打击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类金融诈骗行为,平安信托开启警企联动模式,联合深圳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通过消保进社区、专题电视节目策划等多种形式,聚焦老年人、家庭妇女、高收入人士等几类金融诈骗案件高危人群,通过金融防诈骗案例解析、金融投资风险提示的方式,为民众普及金融投资知识,帮助广大投资者切实保护好钱袋子,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与此同时,平安信托还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投资者宣教,在官方公众号推出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栏,信托知识百问百答等内容,在平安信托官网、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平台全方位宣传金融知识等,向广大投资者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