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光大信托增资至84亿元获批 高管曾表示“确保尽快完成增资”

2020-11-26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光大信托增资事宜获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批准。

    《证券日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11月初,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批复同意了光大信托增加注册资本金事项。公告显示,光大信托注册资本将由64.18亿元增加至84.18亿元。

    记者查阅天眼查App发现,截至发稿日,光大信托的增资尚未完成。

    据了解,光大信托上次增资于2018年底获批,并于次年5月份完成增资事宜。光大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12月28日,经银行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批准,光大信托将注册资本金从34.18亿元增加至64.18亿元,并于2019年5月20日在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法律手续。

    光大信托视增资为年底重要任务,有望年内完成增资。据光大信托官网显示,10月22日,在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形势分析电话会议上,光大信托总裁邵泉指出,“要确保尽快完成增资工作。公司转型发展加大投入和前期布局,需要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做支撑,增资对于公司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都有重要促进作用,是年底之前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此之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财信信托、国元信托、建信信托、江苏信托4家完成增资,增资总额超160亿元。其中,建信信托增资堪称大手笔,注册资本由24.67亿元增至105亿元,直接跨入百亿级注册资本信托公司序列,位居行业第6位。

    然而,相较于往年而言,总体上今年信托增资并不算频繁。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出现了一定的增资趋势,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监管评级要求,扩大展业范围,提升公司实力。随着行业相当一部分的信托公司均完成一轮增资后,信托增资趋势放缓将是必然现象。

    不过,今年5月份《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再次推进了信托公司增资步伐。该意见稿中,多条规定与信托公司的资本金挂钩。

    比如,在信托业务方面,规定“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信托公司向单一客户的授信额度将受到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制约。对此,谢运博解读道,为了继续向核心客户、战略客户提供融资服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信托公司需要提高资本金,进而提高对单一客户的融资额度。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信托新规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因此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资本实力迫在眉睫。此外,增资也是战略转型的需要。强大的资本实力,不仅有利于信托业务的转型,而且对信托公司风险防范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