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首届渤海科创发展论坛开幕 中信信托助力“产学融研政”科创新生态

2020-11-01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10月31日,2020首届渤海科创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本次论坛集聚科技、产业和金融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领军人才、产业龙头代表和金融专家等,旨在建立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多层次长效合作对话机制,打造“产学融研+地方政府”的科技创新新生态。

    会上,中信信托与滨州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宏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拟共同设立科创基金,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机构、转化增长动力。国科大(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科创基金投资顾问。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表示,我们正在摸索和构筑一个新的、有鲜活生命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将高校研究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科技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金融企业的资金资本投资需求及地方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初步形成“产学融研+地方政府”的框架。

    作为中信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先锋”,中信信托不断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积极谋划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布局。中信信托与魏桥创业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在过往密切的合作基础上,2019年中信信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研究院,就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发、产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过去一年,各方积极推进科研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金融链的有机结合,持续深化“产学融研”创新机制,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入驻和人才引进等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如建设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完成科创基金一期项目备案等。

    “筑巢引凤,开渠引流”,科创基金二期将围绕科技创新,聚焦国家支持的科创产业,做强平台的连接和聚集功能,串联起包括企业、高校、政府、产业基金、金融机构的各个参与方,实现“1+1>2”的聚合效果。该基金将深度打造“产学融研”联动的科技金融投资新生态,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全面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探索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汇聚产业资金,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科技进步的新型生态链或商业模式。

    据悉,中信信托将继续与滨州市政府、中科院旗下各研究院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加大合作力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创新创业培训、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深度协同、通力合作,合力助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共同推动科研进步和产业升级,实现产学融研政有机结合,促进科技创新新生态成为新常态。(记者 邢萌)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