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慈善信托诞生四周年:备案财产总规模超30亿元 本年度备案数量及规模均创新高

2020-09-04 1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自2016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慈善法》已正式实施四个完整年度,也是我国慈善信托诞生发展的四年。在过去的一个年度,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及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相关数据显示,本年度(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备案数量超过200单,财产规模接近9亿元。

    从单个财产规模来看,本年度仍以100万元以下中小规模慈善信托为主,千万元以上的大单较少。小单集中则反映出当前信托公司更多地将慈善信托作为发展信托本源业务、履行社会责任感的一种探索途径。

    不过,慈善信托有望成为信托业务的重要支撑。受制于税收优惠等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信托公司缺乏发展业务动力,制约了规模壮大。未来随着配套政策法规的完善,慈善信托的良性商业模式将逐渐清晰,有望成为信托转型的重点方向。

    本年度百万以下小单

    占比近七成

    从2016年9月1日《慈善法》颁布以来,慈善信托发展迅猛,四年来备案财产总规模已超30亿元。慈善中国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国内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446单,财产规模达到32.32亿元。

    慈善信托的发展呈现出明显加速的趋势,本年度的慈善信托数量及规模均创下新高峰。中诚信托发布的《2020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从年度数量及规模看,慈善信托的数量快速增长。《慈善法》实施第一年(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以此类推)全国共备案42单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达8.28亿元;第二年全国共备案59单,财产规模达7.83亿元;第三年共备案130单,财产规模达7.45亿元;本年度则共备案215单,财产规模达8.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万以下的小单是今年慈善信托的主要类别。上述报告指出,本年度出现了更多规模较小的慈善信托。在本年度215单已备案的慈善信托中,共143单慈善信托规模不足100万元,占比66.51%;共59单慈善信托规模在1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占比27.44%。

    “单个规模上以100万以下小单为主,主要是很多个人和企业在设立慈善信托时考虑先设立,后续追加资金不断扩大慈善信托规模。同时,我们看到,近几年来不断有慈善信托模式的创新,例如股权类慈善信托,艺术品类慈善信托等,足见慈善信托的创新力非常强,而且资产规模超过亿元的慈善信托也不缺乏案例。”百瑞信托家族与慈善办公室高级信托经理苗培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唐春艳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目前慈善信托仍以100万以下的小单为主,主要是由于慈善信托本身设立门槛较低,但其财产范围、种类、规模及信托期限比较灵活,委托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意愿参与,因此许多有慈善意愿的企业和个人就希望通过小规模的慈善信托来探索慈善信托在不同领域的可行性。

   慈善信托潜力大

    有望成为信托转型的重要业务

    相较于20万亿元级的信托市场而言,慈善信托30余亿元的规模仍略显薄弱。当前,慈善信托的发展壮大受税收优惠制度缺失、信披不完善、盈利难等多重因素掣肘。

    “目前,慈善信托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存在多方面制约发展的因素”,唐春艳认为,首先是税收优惠制度尚未建立。当下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不涉及个人及企业以股权设立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房地产、名画等资产的慈善捐赠税收优惠领域仍是一片空白。其次是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慈善信托的受益人是不特定的社会大众或者贫困的人群,对慈善信托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目前并未正式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另外,慈善信托业务的盈利空间较小,不少信托公司只是将慈善信托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的一种方式,而一项缺乏盈利支撑的业务就难以壮大。

    未来,慈善信托将成信托转型的重要方向。唐春艳表示,资金信托新规进一步限制了以非标资产为主要标的的资金信托业务规模,而服务信托和慈善信托不属于资金信托,因此信托业将加速向服务信托和慈善信托转型。

    “作为一线慈善信托信托经理,在接触客户时,常常发现企业客户或个人高净值客户对慈善信托都有浓厚的兴趣,相信随着更多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慈善信托业务的规模会不断扩大,慈善信托业务也一定会逐渐成为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方向。”苗培说道。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