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信托资助内蒙古乌兰察布残疾人养殖肉兔项目

2020-08-28 14: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近日,云南信托随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的行业公司调研组,赴内蒙古乌兰察布进行扶贫调研,并针对察右后旗的残疾人肉兔养殖项目,提供了帮扶资助。这是云南信托在大理针对彝族聚集地提供“挂包帮扶”、在丽江针对纳西族中学提供教育扶贫之后,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举措。

    察右后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半农半牧旗,在白音察干镇芦家村,由残疾人建立的肉兔养殖场远离工业区,空气质量良好,地下水资源丰富,以农作物种植为主要产业,拥有丰富的牧草、饲料资源。目前该肉兔养殖场共繁育2100多只兔子,培育400只种兔,但面临兔舍笼具空间不足等情况,急需扩建升级。云南信托此次资助利于养殖场改造温室、扩增种兔笼和运输用兔笼的数量、购买自动清粪设备以及颗粒机、粉碎机、搅拌机等设备。

    目前,该养殖场雇用10人,包括5名全职、5名兼职人员,其中6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0年5月份芦家村村委会为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种兔,并发展了村民发展庭院养兔51户。形成了种兔场+养殖户的模式。并聘请养兔专家免费对贫困养殖户的兔种选育、饲养、疾病防治,进行跟踪服务及培训,此外,还为他们成功地向政府申请了部分养兔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的肉兔出笼后,养殖场进行回收、加工并投向市场。紧密的产销“闭环”可将肉兔养殖打造为投资少、投入劳动力少、适合残疾人及贫困户弱劳动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创业项目。

    云南信托经调研发现,肉兔养殖是对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且肉兔具有繁殖快、生长周期短的特点(商品兔从出生到出笼,仅需4个月的时间,一组种兔可为贫困户创造7680元—12800元的毛收入),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国内兔肉消耗量为88.01万吨,平均价格为33.06元/千克,国内兔肉行业市场规模290.99亿元。从产业发展来看,肉兔行业已进入了理性增长阶段,未来或将进入稳定数量、提升质量的阶段。

    对于肉兔养殖而言,打开销售渠道是较为关键的环节之一。为此,察右后旗残疾人养兔场致力于打造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目前,养殖场的商品兔主要的销售形式是白条兔。后续,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养殖场计划建立察后右旗自己的肉兔品牌。现阶段,养殖场在委托食品加工厂研发熟食兔肉、分割兔肉等产品线,借助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自媒体等新型销售方式将产品销往全国。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和察右后旗是银保监会的两个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积极引导与协调下,信托行业内多家公司通过深入调研,结合行业自身特点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精准助力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后旗脱贫,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多年来,云南信托一直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的责任文化,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早在2004年,公司就开始了公益信托的具体运作,推出了信托业内第一支公益信托——“爱心稳健收益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内首个社会公益和集合资金信托相结合的信托产品),并于2004年起在云南省石屏县、大姚县、腾冲县、泸西县、梁河县捐建了5所公益信托希望小学。

    2019年,云南信托在丽江落地了云南省第一单慈善信托——“扬梦助学慈善信托”,第一期资金专项捐助了全国唯一一所纳西族民族中学(丽江田家炳民族中学)。2020年,云南信托设立了云南省第一单专项抗疫慈善信托——云慈济善慈善信托,定向捐助了云南省多家医院和云南驻湖北方舱医院的数千位一线医护人员。此外,云南信托多年来通过“挂包帮”方式以及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在扶贫攻坚、教育扶智方面支持云南彝族聚集地的贫困村民和小学。

    未来,云南信托将继续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积极践行责任和担当,力争让金融之美持续浸润慈善之心。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