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业风险逐步透明化

2020-08-1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由于信托行业的私募性质,加之信息披露不充分等原因,外界对信托行业的实际运行状况一直了解有限,对其风险状况更是知之甚少。

    2020年以来,安信信托、四川信托接连爆发大额兑付危机,牵连多家信托公司的金凰珠宝百亿质押黄金迷案曝光,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同时被接管……频繁出现的风险事件令行业形象大为折损,甚至引发投资者信任危机。

    信托行业真实的风险状况到底如何?2020年行至过半,这个问题依然牵动人心。

    必须指出的是,在监管部门的大力督导下,信托行业的风险问题已较往年大为透明化,且往更加透明的方向行进。个别信托公司确实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但这类公司仍属少数,属于单体机构风险、局部风险,不会影响整个信托业的稳健发展态势。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较2019年末提升0.35%;但环比增幅较2019年末的0.57%下降了0.22个百分点。信托业风险项目个数为1626个,环比增加79个,增幅为5.11%。信托业风险资产规模为6431.03亿元,环比增加660.56亿元,增幅11.45%。

    与其他金融子行业相似,上半年信托行业风险资产的攀升,与经济增速下行周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得企业存量债务风险持续暴露直接相关。由于2018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步步收缩,行业不良率上升态势更为“扎眼”。

    与此同时,数次严格的风险排查也让风险资产加速暴露,愈发还原行业真实的运行状态。2019年以来,信托行业进行了三次风险排查,反复评估资方违约概率以及资产损失程度,旨在摸清机构风险底数,做好风险处置预案。

    不久之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将处置和化解表内外风险资产作为首要任务,并下达各家信托公司需要处置的风险资产规模数据,足见监管部门处置风险资产的态度与决心。

    在多种措施与手段下,项目风险很难再隐匿,行业风险状况更加透明化,而这也是上半年信托公司加大计提拨备力度的行业背景与政策动因。

    根据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财务数据统计,上半年这些公司累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4.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5亿元增长380.42%。

    联系银行业来看,银保监会近段时间一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安排拨备、资本等经营要素,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能力。在拨备计提方面,严格遵循审慎原则。据记者了解,尽管监管部门未对信托公司作出类似要求,但在加大风险处置的监管引导下,信托公司加大拨备、增加资本亦是未雨绸缪的应对之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