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今年以来11单ABN全部为信托型

2018-03-30 03:52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11单ABN产品,总规模126.94亿元。以发行起始日计,去年同期仅有3单ABN发行,规模仅为58亿元。

    今年以来发行的ABN产品的发行机构/计划管理人皆为信托公司。业内人士认为,ABN由信托公司担任特定目的载体管理机构,是信托公司具有独占性的业务领域。信托公司在ABN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未来发展投行业务,丰富企业客户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业务方向。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在ABN市场中的竞争正趋于激烈,在今年发行的11单产品中,除五矿为两单产品的发行机构外,其余9家信托公司各只为一只产品的发行机构。

    从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来看,今年发行的产品中,以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产品有6只,在今年设立的产品中占比过半,发起机构分别是悦达融资租赁、上海易鑫融资租赁、上海众成融资租赁、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和狮桥融资租赁(中国)。

    此外,从基础资产的角度来看,信托型ABN的类型也在持续扩容。如3月20日,由中建投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ABN)”于银行间市场发行落地,总规模14.9亿元。据了解,该产品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单以购房应收款作为基础资产的ABN项目。

    而中信信托联合海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注册了国内首单扶贫概念的资产支持票据(ABN)。该项目以租赁资产为基础资产,注册规模9.94亿元,有效期2年。该项目的部分基础资产可被认定为扶贫概念资产。其中,符合精准扶贫标准的基础资产共计7笔。中信信托作为此次ABN项目的发行载体,承担了交易结构设计、方案沟通以及后续收益分配等工作。

    2016年12月初,交易所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下称《指引》修订稿),重点对资产支持票据的资产类型、交易结构、风险隔离、信息披露、参与各方权利义务、投资人保护机制等进行了规范。自此,以信托公司为主要发行机构的ABN业务迎来正轨,自去年以来,信托型ABN已发行超过45单,规模超过80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