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直击业绩说明会:全新股权结构落定 方正证券2022年业绩逆市增长

2023-02-28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文

    2月28日,方正证券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这是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完成变更后首次举办的业绩说明会。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8亿元,逆市同比增长17.88%,创六年新高。

    方正证券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经营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受四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是财富管理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投资交易业务条线,已经形成了自营+做市+销售交易业务格局,比如说自营是赢在配置上,高配债、低配股。做市领域方面,我们有很强的做市基金做市等,组建形成投资交易业务的稳定性;第三是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6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29个,已经上市的项目12个,同时打造了两只标杆基金;第四,除了业务上的特色,我们在管理上也做到提质增效。”

    除了业绩之外,方正证券的股权变动话题也颇受市场关注。2022年12月23日,北大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合计持有的公司28.71%的股份于当日完成过户登记,全部划转至新方正集团,新方正集团正式成为方正证券控股股东,中国平安间接控制公司。而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之间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表示:“对于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会与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披露。同时,不管在何种情况下,相信中国平安、社保基金理事会、信达等股东方和投资人会在科技、管理、生态等方面对方正证券进行全面赋能,快速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新股东落定,目前已经初步展现出了效果。”

    如今,全面注册制已经开始实施,也会对券商投行业务产生直接影响。对此,何亚刚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出,投行业务视角和逻辑也随着改变,在这个背景下,方正证券坚持投资+投行+研究业务模式,我们也会沿着整个服务链条积极补充专业人才,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总体来说注册制下方正证券的投行要做好四件事,一是长期陪伴、二是聚焦赛道、三是协同联动、四是做好看门人。”具体来看,在赛道的选择上,何亚刚表示:“我们跟随国家的发展战略,聚焦大科技、大健康的赛道,寻求差异化。近年来,比如说方正承销保荐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兴软件的领域我们都有项目开花结果。去年我们股权承销结果规模增加3倍。”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