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并购大戏上演!新时代证券又现新买家 东兴证券拟出手竞购34%股权

2021-10-09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西部证券公告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之后,东兴证券也宣布加入股权争夺战。

    10月7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公告,拟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东兴证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在此消息刺激下,今日东兴证券早盘高开,一度涨逾6%,但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此前,西部证券发布收购公告,西部证券股价次日大幅提振收涨6.91%,但随后两个交易日也接连回落。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新时代证券到底花落谁家尚无定论,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均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事宜“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此存观望态度。

    为何两家券商同时盯上新时代证券?

    9月16日,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这份98.24%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新时代证券总资产为176.74亿元,营收为16.04亿元,净利润为0.37亿元。

    在新时代证券挂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受到了两家同行的关注。

    9月27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拟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98.24%股权,其中公司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隔了一个国庆假期,10月7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公告,拟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从双方的公告来看,不同之处在于,西部证券明确表示要取得新时代证券的控股权,最高现金出资比例不超130亿元,接近新时代证券此次挂牌底价。而东兴证券更倾向于成为参股股东,控股方为央企中国诚通。

    对于此次联合收购,东兴证券表示这是公司参与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公司作为资产管理公司(AMC)系券商,在战略上提出深度协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资产主业,把握企业纾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机遇,发展差异化竞争力。

    新时代证券股权将花落谁家?

    东兴证券的半路加入,让新时代证券的股权归属起了变数,谁更有望入主?

    从财务数据来看,东兴证券在总资产和盈利能力方面强于西部证券;在净资产规模上,西部证券高于东兴证券。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底,西部证券总资产638.63亿元,净资产261.08亿元;东兴证券总资产863.75亿元,净资产211.85亿元。

    盈利表现方面,东兴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6.87亿元、净利润15.4亿元;西部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1.84亿元、净利润11.32亿元。

    而在线下网点布局上,两家券商各有优势。东兴证券深耕区域在福建省,2020年报显示,公司有72家营业部,其中福建有34家。西部证券长期以来深耕西部地区,2020年年报显示,合计102家营业部中有超过一半营业网点均在陕西境内。

    从近两年来的券商并购情况来看,市场和行业预期虽高,各方之间博弈也暗流涌动。如2020年,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合并预案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但最后以终止告终。

    对于此次收购,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均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事宜“存在不确定性”。而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新时代证券此次股权转让披露起止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10月19日。最终结果如何,或许在10月19日后才能见分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