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宁波证券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2021-09-26 1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浙江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民营经济发达,市场经济活跃,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沃土。“十三五”以来,宁波证券期货业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行业队伍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快速提升。

1.jpg

    9月24日下午,宁波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志华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宁波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规范化程度日益提高,对宁波经济社会的贡献日益突出。

    据介绍,自2017年“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实施以来,宁波共新增A股上市公司46家,IPO募集资金275.27亿元;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非公开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融资1020.31亿元。

    当天下午,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组织了资本市场服务宁波实体经济集中采访活动,进一步宣传宁波市证券经营机构在服务企业改制上市、助力企业做优做强、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的经典案例和优秀经验。据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十二五”末,宁波市有证券经营机构118家、期货经营机构38家。“十三五末”,证券经营机构增长至195家,期货经营机构增长至53家,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65%、39%。截至目前,宁波地区已完成股权融资项目9个,其中IPO项目两个,可转债项目两个,承销金额47.09亿元,股权收购及财顾项目5个。

    2020年底,宁波市本地目前唯一综合类证券公司甬兴证券揭牌开业。今年9月23日,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成为由甬兴证券担任承销与保荐业务的首例IPO。此外,公司保荐的宁波银行120亿配股,今年8月份取得了证监会批复,长鸿高科(605008)可转债已申报,还有两个拟上市公司正在辅导期。

    甬兴证券总裁助理、保荐代表人孙兆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波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为主,中小型企业居多,制造业企业一般都有各自的发展节奏和特色,不太愿意被资本打断节奏,还有一大部分企业都处于沉淀跟积累的阶段。对此,我们积极走访公司,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派出不同的团队,帮他们做深度的剖析及个性化的服务,逐步辅导企业股改和资本运作。”

    与此同时,近年来各证券经营机构对宁波市场越来越重视。光大证券投行部浙江业务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丁筱云对记者表示:“近些年我们积极响应‘凤凰计划’,聚焦浙江省当地中小企业,尤其是宁波当地企业,积极推动企业上市。2018年至今。我们部门成功过会IPO项目8家,其中宁波当地企业3家,另有多家储备正在推进。”

    财通证券宁波分公司投融中心副总监吕志鹏表示:“作为浙江省政府直属券商,财通证券宁波分公司与本地上市、拟上市企业和发债企业逐渐建立了可信赖的良性合作关系,同时大力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实践,牵头组建金融专班深入服务企业。”

    方正证券宁波分公司则通过本地化经营,招聘当地资深人才,深耕本地企业需求。方正证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易洁玲告诉记者:“我们会先形成初步的需求方案,再与总部团队无缝沟通,高速服务,快速响应。通过总分联动,驻点现场办公提供服务。”

    兴业证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吴伟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分公司全力推动‘大机构’和‘大财富’双轮驱动,实现单一客户‘1+N’的综合服务体系。致力于将分公司打造成为‘集团服务能力’在宁波区域落地的综合性平台。”

    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宁波正深入实施系列产业工程,将扶优育强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快提升宁波制造业竞争力、创新力、美誉度。资本是市场经济的血液和灵魂。发展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对企业做大做强和区域经济转型提升意义都十分重大。”

    武忠言建议:“地方政府可以从激发资本市场意识、修订引导激励政策、培育后备苗子梯队、优化服务组织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支持等几个方面引导推动企业参与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