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东方证券分析师卢日鑫: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将延续 产业链供应仍将维持紧平衡 下半年仍存在增长加速和估值提升的空间

2021-09-10 00: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是今年A股市场的热点板块之一。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纷纷下场加入“造车新势力”,相关产业链公司也获得资金热捧。今年5月31日,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但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震荡和调整。未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景气度是否能延续?哪些赛道值得重点关注?9月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上,东方证券研究所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卢日鑫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未来渗透率将加速

    NBD:今年1月至7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比重达到10%,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占比齐升?您认为产销两旺的格局能否延续?

    卢日鑫:要理解未来新能源发展,需要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历史进行了解。简单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以2009年工四部委推出的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程为起点,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加试点发展的方向,开启了行业从0到1的前半段,年产量达到万辆以上但规模还是很小。

    第二阶段是以2014年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为起点,2016~2020年开展补贴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开启了行业从0到1的后半段,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2015年井喷至33万辆;2018年突破了100万辆,渗透率接近5%。

    第三阶段是2018年到2020年,随着补贴大幅退坡、查骗补后行业回归理性,包括2020年疫情因素的影响,这三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大致都在130万辆左右,渗透率没有明显的提升,行业在消化前期的一些不良因素,也在为后续发展蓄力。

    第四阶段就是当前,行业已进入了1到10的阶段,标志是国产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背后其实是市场化的驱动,生产者、消费者都更加理性,新能源车的选择范围越广、应用场景越多、智能化和性价比优势凸显,进而带来了销量的大幅增长。

    如果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四季度本身是新能源车传统的旺季,叠加新车型陆续推出,产销两旺的趋势将得到延续,景气度没有问题;如果再稍微看远一些,我们认为一个新技术应用突破它的临界点将迎来快速渗透的周期,而新能源汽车已经突破了10%渗透率的临界点,后面渗透率也将加速,从10%到20%、30%,甚至到50%会是一个比较快速的过程。

    规避技术不确定性风险有两条思路

    NBD:从过去经验来看,新能源技术发展往往是投资中较具想象力、又充满不确定性因素。您认为在投资新能源汽车相关品种时,如何规避技术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卢日鑫:我们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变化、技术进步仍未结束,这一方面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隐含着破坏性创新的风险,尤其像今年一些化工、有色、公用的公司也在切入新能源赛道,当然这也正说明这个行业具备魅力,能够吸引投资。

    我们觉得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风险还很难规避。如果要降低风险有两个思路,一是上游资源,无论下游技术如何变化,资源确定性较高;二是下游各个环节的龙头公司,尤其电池端,实力越强的公司越有能力做多元技术储备,相对而言抗技术风险的能力也较强。

    板块整体估值偏低宁德时代融资金额合理

    NBD:在经过了前期大涨后,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争议不断。宁德时代巨额再融资成为市场焦点。对此,您如何看待近期新能源板块的争议?经过了近期回调后,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是否合理?

    卢日鑫:第一,很多动力电池企业目前还没法根据利润给予估值,因为电池本身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大部分企业的规模效应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目前大家更看重电池企业的销售收入、市场份额、客户结构、研发投入等,并根据这些因素来给估值。

    第二,我们看到新能源行业起来之后,很多环节供不应求,这就推动着相关企业要去融资扩产。其中宁德时代在国内的份额虽然很高,但它面临的市场和竞争其实是全球化、多元化的,它需要扩大产能开拓欧美市场,需要切入新的储能赛道,更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布局,对于宁德时代地位的巩固,我们认为其融资是符合公司长远战略的,对于未来锂电Twh的市场,上万亿的规模,我们认为其500多亿的融资也是合理的。

    第三,目前板块也没有呈现泡沫化,尤其中报显示新能源板块拥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三季度业绩预计大概率更好。

    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占优

    NBD:长期来看,ESG、绿色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每个赛道中细分领域、公司与公司之间业绩和估值相差巨大。能否讲一讲您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逻辑?哪些维度选择龙头个股?

    卢日鑫:第一,未来ESG、碳中和、绿能等因素肯定是需要被纳入投资考虑的,公司产品的碳强度如何、能耗是否绿色低碳、环保指标如何,可能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的高度,这也是投资者和企业共同需要去考虑的。

    第二,短期来看,各个赛道横向比较,由于行业格局、技术难度、扩产周期的不同,会带来不同的景气周期。单个赛道纵向比较,龙头公司和二三线公司的估值差仍会继续存在,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破坏式创新公司的出现,主要原因是在现有格局下,龙头公司在规模、成本、技术、资本以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第三,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空间和行业格局最为重要,市场空间决定了大市值公司出现的基本条件,而行业格局较优则是能否走出大公司的必要条件。具体到明年来看,我们比较看好隔膜和溶剂赛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报披露完毕,卢日鑫认为大部分公司业绩符合或超出预期,这与行业景气度保持一致,也说明这个行业确实是有业绩支撑的,基本面和估值没有产生太大的背离,下半年仍存在增长加速和估值提升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