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今年“跳槽季”大不同 证券从业人员净流入 开百万元年薪招投行人才仍很普遍

2021-05-12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去年以来,证券业用优异的经营业绩展现了行业发展的韧性,也吸引大量人才奔赴而来,在传统的“跳槽季”展现出不一样的风貌。

    与往年的高离职率不同,今年的“跳槽季”证券业总体呈现人员净流入的特征,“行业发展向好”成为众多从业人员坚守下来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证券业追求高质量发展、业内并购重组有望加速的背景下,券商高管在今年的变动更加频繁,从侧面反映出券商在业务布局、转型升级方面做出的新举动。

    中金公司

    年内增员421人

    在证券业,每年的4-5月份都是典型的“跳槽季”。在近年来的“跳槽季”期间,证券业均呈现从业人员净流出态势。但这一趋势在今年却出现了逆转。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对证券业从业人员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129家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总数为33.39万人,较2020年年末增加649人。其中,受投行业务爆发式增长的影响,券商人员流入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保荐代表人,增幅达9.2%。

    从券商细分业务类型来看,今年以来,一般证券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等三类业务的从业者人数全部增长。其中,券商保代人数为6918人,增幅9.2%;投资顾问人数为6.29万人,增幅3.2%;一般证券业务人数19.57万人,增幅0.42%。

    从各家券商从业人员总数来看,从业人员数量超过万人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国信证券(1.11万人)、广发证券(1.1万人)、国泰君安(1.09万人)、中信证券(1.07万人)。今年以来,已有14家券商从业人员增长数量超过百人。其中,中金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达421人;其次是中信证券,增加228人;招商证券位列第三,增加185人。

    与此同时,减员的券商也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有54家券商呈现减员情况。其中,方正证券从业人员减少209人,国开证券减少193人,申万宏源证券减少178人。但券商减员的诱因大不相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前不少券商正在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去年以来,券商开始大批新设资管子公司,对券商从业人员的数量形成一定的分化。德邦证券资管、天风证券资管已在今年相继开业,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等4家券商今年也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另外,证券业的整体增员也离不开新成员的助力。2020年,已有金圆统一证券、摩根大通中国、甬兴证券、甬兴资管等新成员加入证券业。今年4月份,证监会接收法国巴黎银行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

    券商谋发展

    聚焦三大发力点

    今年以来,伴随行业景气度上升,各家券商开始广撒“英雄帖”招贤纳士。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中金公司、中国银河、国金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在内,已有多家券商在积极招纳人才,招聘岗位涉及投行、投资交易、研究分析、运营、风险合规等热门业务线。

    与此同时,券商也不忘记“校招”的招贤路径。2022年度的校园招聘已拉开帷幕,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均为校园精英准备了招聘专场。在一些券商实习岗位上,不少券商透露,表现优异者可直接发放offer。

    “科技、人才、资本”已成为证券业的三大重点发力方向。据《证券日报》了解,目前券商特别重视对新人的培养,会为新人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对优秀学生的预先识别、选拔以及全方面培育,进入公司后备人才梯队,打造未来业务骨干及职场精英。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去年以来,由于股市交投活跃,有大量新客户、新资金入市,券商业绩不断向好,证券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随着券商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不少证券公司存在人手不足现象,对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

    百万元年薪

    招投行人才

    全面推行注册制后,具备成熟投行团队、投行项目储备丰富、研究定价和机构销售能力突出的券商,将迎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40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99.83亿元和120.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34%;投行业务集中度较高的前五大券商,其投行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上市券商投行收入的47.7%和46.4%。”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创业板注册制的顺利落地,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券商对人才的需求也愈加旺盛。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从2004年到2021年,我国实施证券保荐制度已有17年,当时首批保代名单中共有609人入选;发展至2019年,保代人数仅有3810人;到2020年年末,127家券商的保代人数已达6335人,较2019年年末增加2525人,增幅达66.27%;今年以来,券商保代人数已达6918人,比2019年年末增加583人,增幅为9.2%。

    截至目前,已有20家券商的保代人数超过百人。其中,中信证券的保代人数最多,为440人;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共有412名保代;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7家券商的保代人数也均超过200人。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新增75名保代,国元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别新增55名、47名、45名保代。

    券商保代人数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去年证监会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荐办法》)进行修订的影响。在《保荐办法》中,个人申请保代资格时担任过项目协办人及通过保代考试两项重要条件均被取消,替代为“非准入型的水平评价测试”。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郑磊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保代人数的爆发式增长,也与全面推行注册制密切相关。同时,科创板、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也都需要投行人才。此外,投行这个‘金领’职业本来就自带光环,伴之以高薪酬会更加吸引人才的流入。”

    对于备受关注的券商投行薪酬体系,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对于投行人员的薪酬,每家券商都有一套稳定的薪酬体系,投行业务的增长通常会体现在绩效提成上。”

    虽然保代准入门槛在逐步降低,曾经的“金领”光环也在逐渐褪色,但在投行业务大规模增长的背景下,券商仍愿意花重金招揽投行方面的人才。《证券日报》记者在相关互联网猎头平台上看到,为招聘投行业务人才而开出百万元年薪的券商并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在注册制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对于准备跨入“大投行”时代的券商来说,保荐代表人仍是必不可少的储备人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