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泰君安:3月场外衍生品新增规模环比大涨27.8%

2021-04-23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月份因春节假期因素造成部分机构客户投资需求积压,使得3月份场外衍生品新增规模大幅增长,当月新增规模6483亿元,环比大涨27.8%。从存续规模看,当月存续规模13993亿元,环比上涨3.4%。在经历了2月份因春节假期因素新增规模下滑后,3月份衍生品新增规模和存续规模均超过1月份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发布最新观点称,受监管新规影响,收益互换存量规模增速放缓。证券业协会下发《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加强了对收益互换业务的合规和风控要求,引导券商收益互换业务合规有序发展。在监管指引下,券商开始化解不符合新规的收益互换存量业务,受此影响,3月份收益互换业务存续规模5875亿元,环比下降0.1%。

    刘欣琦表示,市场竞争加剧稀释行业集中度。场外期权交易商清单持续扩容,特别是获得二级交易商资质的券商持续增加,截至3月末,一级交易商8家,二级交易商33家,市场竞争加剧,加上部分中小券商为抢占市场份额采取相对激进的经营策略,使得场外衍生品行业集中度下降。3月份场外衍生品新增规模CR5为73.9%,环比下降2.3pct,其中场外期权业务CR5为66.5%,环比大幅下降8.84pct;存续规模CR5为67.3%,环比下降1.46pct。

    投资方面,刘欣琦认为衍生品业务对券商资本金实力、风控能力、定价能力要求较高,龙头券商竞争优势明显。推荐资本实力强、满足机构客户投资需求有优势的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