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业董事长们怎样看未来? 数字化、国际化成为共识

2021-04-15 01:38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度过而立之年,这一年中国经历了“大疫”的考验,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愈加坚定;2021年,历史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证券业已然开启大变局时代,各家券商未来战略布局如何,可以从券商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致辞中窥见一二。

    翻阅各家上市券商的2020年年报,发现多家券商掌门人在致辞开篇不约而同地用一句话来总结2020年——“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数字化转型、国际化成为券商掌门人讲话的高频用词,也成为多家头部券商的战略级规划。

    中信证券认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全方位竞争是当前证券业务竞争的新特点。随着外资券商、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众多实力对手的进入,证券行业有望形成头部集中和差异化发展的竞争格局。

    数字化成为关键变量

    早在1988年,邓小平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三十多年来,科技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力日益强化,甚至成为引发商业模式变革的最关键变量。

    华泰证券就深深受益于此。该券商首席执行官周易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公司抓住了移动互联网与数字化浪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等战略性机遇,实现了从本土证券公司到沪港伦三地上市的国际化证券集团的跨越,成为科技特色鲜明的头部证券机构。周易表示,“站在3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更加坚信科技是突破传统、引发商业模式变革的关键变量,将继续深化科技赋能下的‘双轮驱动’战略,以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思路打磨全业务链服务体系,打造独树一帜的品牌和竞争力。”

    多家券商董事长在年报中提到了数字化转型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甚至将数字化转型列入公司战略。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表示,“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能否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将直接影响客户的服务体验和自身的经营效率,甚至整体的竞争实力。数字化转型是我们战略级的发展规划,我们将通过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成为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引领者。”

    多家券商陆续与科技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表示,2020年,兴业证券坚持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以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与大机构业务的“双轮驱动”,取得发展新成效。一年来,集团金融科技五年战略规划正式落地,公司携手多家科技龙头企业开启全面战略合作,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中金公司以推进落实“数字化、区域化、国际化”和“中金一家”的“三化一家”战略部署为重点,其中在数字化战略上,中金公司和腾讯合办金腾科技,且配合数字化转型进行相应的组织结构调整。中金相关负责人称,金腾科技自去年9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在客户引流、产品送达、服务方式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2月份,中信证券发布《证券行业2021年度十大展望》,其中提到以顶层战略为驱动,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该研报称,全面数字化转型是证券公司“触及长尾客户,打通业务流程,提升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前提。整体来看,证券公司的数字化仍聚焦于科技运用和局部数字化提升,单点单线的技术能力有所强化。不过,顶层设计驱动力不足,在管理体系、流程体系、创新体制、组织架构等方面还不能适应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预计2021年证券行业将在信息技术顶层设计、数字化中台和数据治理等方面有所突破。

    以国际化抗衡国际大行

    自2018年开始,我国逐步加强对外金融开放力度,多家国际大投行加大布局中国,比如高盛、瑞银、野村、摩根士丹利等。2019年,中国监管层明确表示将打造中国“航母券商”,以对抗国际投行的竞争。

    近两年来,如何打造航母券商成为头部券商需要直面的首要问题,国际化因此成为重要战略任务。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年报致辞中提及“国际”的字眼高达10次。他表示,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使命和价值,中信证券将优化境内外一体化的业务模式,继续扩大客户市场覆盖,提高业务灵敏度,提升经营管理弹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走出战略、创新、国际化的融合发展之路。中信证券的远景是,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

    王常青表示,国际业务是公司未来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重要板块,也是未来长期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在深植本土市场的同时,我们时刻不忘探索中国证券公司走向国际的各种可能性,提出并落实跨境业务一体化管理的理念,在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的同时,还为自身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表示,2020年,国泰君安“三个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路径构想顺利开局,即以公司愿景为总目标,公司提出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的中长期战略发展构想,第一个三年(2020~2022年),重在打基础、补短板,巩固头部券商市场地位;第二个三年(2023~2025年),重在提能力、强长项,核心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第三个三年(2026~2028年),重在综合化、国际化,成为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近期,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证券业未来十年面临重大战略性机会,抓住这个机会,中国就会出现一到两家具有全球影响力,能和高盛、摩根相竞争的券商,若错过这个机会,可能就面临边缘化的命运。由此可见国际化战略对头部券商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头部集中和差异化共存

    证券行业的未来格局如何?多家券商在对行业发展的讨论中认为,未来证券行业向头部集中的态势将延续,但其中也面临一些新的特点。

    中信证券认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全方位竞争是当前证券业务竞争的新特点。随着外资券商、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众多实力对手的进入,证券行业有望形成头部集中和差异化发展的竞争格局。

    一方面,头部券商依托资本、平台和服务能力优势,在创新业务竞争中逐渐集中份额,证券行业强者恒强趋势愈发明显,但头部券商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另一方面,差异化发展,特色券商初露峥嵘。未来随着传统通道业务利润率下滑,创新业务市场集中度提升,中小券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必须实现差异化发展。国内证券行业可能形成大型综合性券商、区域券商、精品投行、互联网券商、投资咨询机构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同台竞技的竞争格局。

    未来,证券行业的核心发力点仍在于科技、人才、资本三方面。科技正在重塑传统金融服务生态,证券公司运用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时代已经开启;人才是驱动证券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围绕人才的竞争将白热化;资金类业务的发展对证券公司资本金提出了较高要求,证券行业已步入增资扩容的新周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