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直击国元证券业绩说明会:力争“十四五”行业综合能力排名进入前二十

2021-04-13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4月12日下午,国元证券举办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董事长俞仕新、总裁陈新、独立董事魏玖长、总会计师高民和、董事会秘书胡甲出席。

    年报显示,2020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元,归母净利润13.7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4成,业绩增速跑赢行业,这也是近五年内最高。其中,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净收入均超10亿,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增幅超8成,投行业务净收入增幅超5成,经纪业务净收入增幅近4成。

    记者了解到,当天投资者一共提出了60个问题,涉及公司主业、公司治理、未来规划发展、市值维护等多个方面。高管们在线回应了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行业务发展、财富管理转型、未来发展战略等投资者关切的话题。

    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未来会否加大自营投资业务,公司对此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公司固收业务积极向固收+转型,调整业务架构和人员架构,以配置收益为基础,价差收益作为增厚,中间业务以及其他作为补充,最终向FICC转型。今年一季度,权益投资对一些核心资产坚定持有并逢低吸纳,同时对存量进行适度调整;增加科技和高端制造持仓,适度分散行业配置。

    也有投资者询问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发展规划,国元证券表示一是借助数字化转型,二是要持续发力金融产品销售,三是纵深推进专业投顾服务,公司下一步要促进投资顾问买方服务向卖方服务转型,增强客户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的服务粘性和贡献度。

   投行业务助力区域资本市场发展

    投行业务是国元证券重点打造的优势业务。2020年,国元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55.55%,实现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52.06%。母公司共完成了22个股权项目,30个债券项目,合计主承销规模331.04亿元,创历史新高。

    董秘胡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行业务部门一直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部门,整个国元证券的投行业务人员约有数百人,实力比较强。安徽现在上市公司有130多家,基本一半以上公司都提供过资本市场服务。除了安徽以外,现在公司在浙江、江苏、江西等省份都在拓展业务。”

    据其进一步介绍,2020年国元证券完成了国盾量子、科威尔、通源环境等三家科创板IPO项目,同庆楼、晨光新材、巴比食品、思进智能等四家主板IPO项目,以及龙磁科技、华业香料两家创业板IPO项目。另外,彼时已经过会的华骐环保、迎丰股份也相继在2021年1月登陆创业板和主板,元琛科技3月31日登陆科创板。

    “2020年安徽资本市场首发上市20家,融资129.6亿,过会24家,位居全国和中部地区前列。我们凭借区域优势和专业能力,在安徽新增上市公司中占比30%,在过会企业中占比40%。”胡甲说。

    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国元证券新增上报内蒙新华1个IPO项目。目前,在会在审IPO项目共9个,包括瑞纳智能、建研设计、瑞德智能、晶奇网络、内蒙新华、芬尼科技、容知日新、衣拿科技和巨一科技。

    “十四五”力争综合能力排名进入行业前20

    未来发展战略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元证券也提出了自身的长期规划目标,在助力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跨越,在做大规模同时做专做强、做优做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系统重要性和品牌影响力的一流投资银行。

    在问及如何打造一流现代投行时,董事长俞仕新提出“1个加强”、“3个特色”。

    “1个加强”,即加强与改进现有机制,完成组织人才机制变革,支撑整体战略转型。

    “3个特色”,即通过行业聚焦,成为硬科技产业助推器,响应国家发展科技硬实力号召,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进军资本市场的赛道和专业服务;通过区域聚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崛起国家战略机遇,成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的提供者;通过集团化策略,成为产融结合引领者,提供综合、多元的金融服务。

    俞仕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元证券成立20周年,在做大各项业务规模的同时,公司还要做专做强、做优做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系统重要性和品牌影响力的一流现代投行。为此,国元证券提出一个加强三个特色的实现路径。一个加强就是指加强与改进现有的机制,完成组织人才机制的变革,支撑公司整体战略转型。三个特色是通过行业聚焦成为硬科技产业的助推器,响应国家发展科技硬实力的号召,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竞争资本市场的赛道和专业服务。

    “我们将通过区域聚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成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的提供者。国元证券将始终强化作为意识,增强本领,找准路径,创造业绩,朝着与客户共同成长,专业化、综合型的一流现在投行这一目标迈进,以优良的业绩和良好的企业形象回馈社会、回馈客户,回馈股东。”俞仕新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