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利好渐显 券商股行情回暖可期

2018-12-27 02: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券商股跟随大盘跌跌不休,不过,四季度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时至年底,展望2019年券商股走势,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有望带动券商投行、自营、各类创新业务等的发展,带来明年券商基本面的改善。叠加明年增量资金入市预期,2018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滑坡造成的低基数因素等催化,明年券商板块行情有望开启。

    业绩有望明显提振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各项超预期政策的陆续发布,将在多方面利好券商业务。

    国信证券指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购重组审批优化、再融资业务松绑等,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机遇,预计项目储备丰富、投行业务能力强的券商将直接受益。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放松,利好券商期货经纪、自营、场外期权业务。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继续推进,沪伦通开通在即,利好券商衍生品、GDR等创新业务。纾困资金步入落地阶段,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这一压制券商估值的因素有望得到缓解。

    天风证券认为,当前正进入政策松绑的初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预计围绕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推出有望改善证券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进一步提升券商板块的估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预示着未来的货币政策环境应该是相对宽松状态,预计券商债务融资成本将下降。在不考虑资产端的影响下,通过敏感性测试显示,上市券商整体存量资本成本每下降0.1%,将提升上市券商ROE0.18%,而ROE是提升券商行业估值的核心。

    明年券商业绩有望提振。中信建投证券(4.33-3.56%)分析师张芳认为,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回暖下,2019年证券业盈利能力有望自低基数复苏,中性假设下,全年将实现营收2703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730亿元,同比增长10%。

    中性假设下,渤海证券预计,2019年全行业有望实现营收242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9.56%。

    大小券商或各有表现机会

    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申万证券行业累计跌幅达到27.29%。指数的大幅调整带来行业估值整体处于低位。目前,证券行业平均市净率(PB)约为1.4倍,大型券商PB约在0.9-1.3倍之间,行业历史PB的中位数为2倍。

    万联证券梳理券商历次行情后认为,券商板块行情启动的驱动因素是政策刺激叠加增量资金入市。两者共同作用可以显著改善行业经营环境,在短期内提升业绩预期,并在长期内支撑业绩完成实际兑现,继而推动估值上行。

    万联证券指出,时值年末,券商板块行情的两大驱动因素已初具雏形,刺激政策密集出台之下,股票质押、投行业务均有较大受益,各线业务亦有边际改善。增量资金方面,MSCI提权、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以及银行理财公募产品入市,都将在中长期带来资金流入。在此基础上,预计2019年证券行业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都将处于企稳修复态势,整体状况优于2018年。

    具体到投资策略,东兴证券认为,2019年上半年将以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为主题。风险偏好改善的可能性较高。在这个主题下,中小券商将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2019年下半年将以基本面预期的进一步改善为主题,大券商将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中信建投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随着机构资金陆续入市,以及对外开放提速,机构及海外客户布局领先的券商将从中受益;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将带来沪伦通做市、科创板挂牌、并购重组等多重增量业绩来源,投行业务头部券商先发优势明显,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头部券商标的。

    渤海证券认为主要分为两点,一季度如果A股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看好中小券商、次新股反弹;专业能力强的大型券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