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营业部转型从“做加减法”开始 下半年以来拟新设208家撤销15家

2018-12-26 22:4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几年,券商“跑马圈地”的发展战略正在日益消减,但仍在持续当中。今年下半年,券商持续撤销分支机构这一事件成为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公告数据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仅有37家券商有新设分支机构获批,新设分支机构数量共计258家,其中包括50家分公司和208家营业部。

    此外,还有少数券商在下半年撤销部分地区的分支机构。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13家券商的18个分支机构宣布撤销,其中包括15个营业部和3个分公司,刷新了历史记录。

    新设258家分支机构

    兴业证券最“积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获批新设的258家分支机构中,有42家来自兴业证券,其中包括19家分公司和23家营业部。其中,仅12月份就有15家分支机构获批新设,分散在12个省级地区或直辖市。

    今年下半年以来,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较多的还有光大证券,共有24家营业部获批设立。此外,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也于下半年分别获批新设营业部21家、16家、15家、11家。

    此外,华西证券、国泰君安、中山证券、红塔证券、联储证券、天风证券、财富证券、湘财证券等其他31家券商也在今年下半年有新设营业部获批。

    从营业部数量来看,截至目前,中国银河证券的营业部数量仍然保持行业第一名。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银河证券共设有493家营业部。

    营业部数量位居前列的还有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营业部数量均达到300家以上,分别有341家、332家和302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103家券商共拥有10478家营业部。

   18家券商分支机构

    于今年下半年撤销

    事实上,近几年券商同业业务竞争加剧,“跑马圈地”战略促使券商营业部数量逐年增多。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少数券商着手撤销部分地区的分支机构。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有13家券商的18个分支机构宣布撤销,其中包括15个营业部和3个分公司。

    其中,中航证券撤销了2家营业部和2家分公司。另外,国泰君安、国元证券、天风证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山东)、华龙证券、金元证券、国都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中泰证券、东海证券分别各有1家营业部或分公司撤销。

    此外,在本月月初,中原证券撤销位于上海的资产管理分公司得到批准,而这家分公司的成立时间还不到一年半。

    撤销分支机构在过去券商“跑马圈地”势发展的过程中是非常少见的。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券商“跑马圈地”战略正在日益消减,券商营业部规划转型也是势在必行。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已有不少券商开始在新设的营业部的过程中,便积极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合理完善基层网点管理,不断将经纪业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向财富管理转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