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方正证券修改公司章程引猜测 回购股份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2018-12-26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对于回购股份的表述引起了市场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的猜测。根据公告,方正证券新修改的公司章程中,将“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修改为“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年内已有4家券商

    抛出回购股份计划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市公司大股东“护盘”意愿愈发明显,其中,券商股的动作尤其引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过大股东增持计划。而在回购方面,则有4家上市券商相继发布回购计划。

    10月18日,方正证券发布《回购股份预案》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以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以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方正证券计划回购股份数量为1200万股至3000万股,回购股份规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36%,回购实施完毕后,其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不会低于10%。

    随后,东吴证券于10月26日晚公布了《股份回购预案》,称拟以2亿元至3亿元之间对公司股份进行回购,且回购预案已经公司10月26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11月8日,东吴证券披露了《关于回购股份的报告书》,称回购议案已经由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除了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两家“正牌”券商外,还有两家主要收入来自旗下券商的上市公司也于今年上半年发布过回购股份计划。

    其中,华创安阳(拥有华创证券95%的股权,今年上半年,华创证券营业收入达8.5亿元,约占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于今年6月份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约1.49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份。10月17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目前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8%。

    国盛金控(国盛证券母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发布时间则更早,该公司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回购股份的相关议案,拟以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2元/股。7月3日晚间,国盛金控公告称,截至6月30日,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029.99万股,占总股本的0.53%,成交价在13.32元至17.3元之间,合计支付总金额1.61亿元。

    券商员工持股计划

    仍存制度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在此前的公告中均表示“本次回购股份将依法注销或作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或以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方式处置。”不过,这两家券商回购股份的用途还未最终确定。

    昨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根据公告,方正证券新修改的公司章程中,将“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修改为“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方正证券对于回购股份的表述,引起了市场关于券商员工持股计划的猜测。

    事实上,鼓励上市券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在2015年已被提出,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元证券和兴业证券得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但当前,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员工持股存在的制度障碍仍然未正式厘清。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有控股的上市金融企业想要实施股权激励,必须在财政部、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发布指导意见或者管理办法的前提下开展。

    目前,尚无关于金融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制度可供参照。在今年10月份《公司法》修订有关回购的规定后,仍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如何修改公司章程,如何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如何界定内幕交易,如何合法信息披露等都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